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 (2016年)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现在我们的出家师父,普遍是个人目的性比较强,没有受过出家生活的训练。过去出家人一定要受过出家人的训练。 过去说沙弥生活,就要依师依教,谦下随顺,培养感恩、孝顺的心理。培养好了,知道相互支持爱护,知道自己是弱者、未成熟者,需要师长的衣食、教法等等,慢慢学会感恩了;去出家,他知道团体是爱护的、支持的——是有法的支持、饮食的支持、羯磨的支持,就是出罪、给戒、给予清净的支持等等。 大家相互尊重爱护是由心而发的!
我以前提倡他们集体出家的学习。我说在没有出家之前,先把僧法做些啥有个完整了解与学习;再去出家,知道相互爱护、不舍与支持,那是僧人一种真正和合共住的心理。因为你个体出家,目的很强,可能会伤害别人——达不成你的目的你会伤害周边人,不配合你就会嗔恨别人。 要是真正学过僧法,相互支持、爱护、理解,他个人的目的弱,相互支持性强,护持教法护持团体的意义、愿望强,个人目的基本上就是忏悔对象了。我们要是单体出家,基本是个人愿望,抱着个人想法出家,一旦因缘成熟就要让大家、寺院、佛教等等支持自己的想法;一旦不支持就仇恨,开始破坏、怨恨,造成伤害。
太多这类事情了,这在中国的僧团或者寺庙中频发。一旦个人目的达不到,就开始嗔恨,开始伴党,就是你害我、我害你,就是迁单、撵人、打架、争权夺势,厉害得很! 因为没有受过出家的基本教育——慈悲,尊重,相互支持,爱护,不舍,正念的支持。啥叫正念的支持?就是大家道业上支持——有过失了相互包容,给一个忏悔方法,令对方出罪,给予清净——这样法的支持,而不是伤害!
抱着个人目的来出家的人,狠着呢!因为他的心愿,一旦成熟自己的因缘、环境,就为所欲为!其他人若不支持,他就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以前在某某寺我也看到过那样一幕一幕。就是顺着我可以住,不顺着我就迁单,想办法把这个人弄走。不管是从戒律上说、从僧法上说还是身体健康上说、知见上说,反正你这个人走了为止。那样僧团就变得大家不是相互利益,不是真诚爱护,不是平等,就是顺我者与逆我者两个选择了。那样僧人都很苦!
我们一定要想一想:在这个地方你整别人,到其他地方别人整不整你?你通过比较高压、比较爱憎的手段,因缘返到自己身上是什么味道?换个位置,到时候这个因果跑到你身上,你会怎样感受?有的人整人很奇特,就用如法、用戒律、用教言、用很高尚的东西把人整了。 实际是毁信仰,人的信仰之根会动摇。佛法是慈悲人、利益人的,不是讲道理——他给人是真诚,给人是接引,给人消化固执!
现在寺庙中那种假借僧团、常住、正法、戒律等等名义伤害人,让人心寒 。那样可以让人彻底否认佛教对人的支持,让人从根源上仇恨、拒绝佛教。那样借助佛教而从根源上毁佛教——你把佛教彻底摒弃,从人心地上把佛法掘根了!拿着正法冲击别人,拿戒律说、拿常住说……就是一点点慈悲、一点点尊重、一点点真诚、一点点将心比心的机会都没有。冠上正义之名就可以消灭别人,那与佛法有没有关系?
我看到很多事情,虽然是旁观者,的确令人心寒。 我感到哪怕在普通团体中,如果人有难或者有违缘,很多人也会伸出温暖之手支持一下。 在寺庙里,我们如果不认真学习僧法,学习僧人相互爱护的同气的支持,后面怎么办?以后这个僧人团体怎么办?你害我,我害你;你用厉害的话,我用更厉害的话;你去寻找什么道理,我寻找什么道理;你拉三五个人,我拉三五个人……那根本不像寺庙了。僧人慈悲为怀的气息、智慧无染相互爱护利益的道业,都败坏在这个当下!这在寺庙是残酷的除根行动,把佛教的根给你掘了。很多人仗着自己懂点话、学点或弄点僧法戒律等等,根本不是爱护大众。
一切僧法是爱护一切僧众的,一切教法是爱护一切僧众与学佛者的。世尊所有出世的教法没有一个是伤害或者减损他人的。但是往往我们在寺庙会看到拿着所谓僧法、教法、戒法、常住或者什么说法去攻击人、伤害人,这一幕一幕真是不堪,的确很悲惨。
希望我们真正来出家,要将心比心。将心比心,不要认为用多狠、多恶劣的手段去干什么。自己的因果一定会空谷回音,一定会返回到自己身上。现在你强别人弱,到你弱的时候,别人一样对待你,绝对不会差!业报如影随形,菩萨!不管你多么技巧,不管你多么聪明、用多大心机,最后返回一定是到自己身上。就是因果。要是出家人不相信这个,出家真是太苦了。今天我们给予别人的苦,将来就是你受苦的一个翻版。你放心了,一定是翻版——你怎么拉团伙去整别人,别人一定会拉团伙怎么整你!一定会出现这样一点点都不会差的果报。因果如影随形,丝毫不爽。
在我们现缘中,真鼓励每个人都将心比心。 你说我还年轻、我还聪明、我还有能力、我人缘还能拉几个、我想搞这个搞那个…… 没问题,只要相信果报,到后面自己受果报时候,不要怨恨别人就行。你现在可以去整别人,但你自己受罪、受果报时候,自己真要接受的。
我希望我们每个僧人真正学佛陀、学菩萨,常念观世音菩萨,常念我们出家干啥来了? 除非你明确说我就是波旬弟子,那别人管不了。 我感觉每一个出家师父都应该用善心对待自己、善心对待他人,至少对人有真诚利益之心。你看谏人五德——是利益,非是减损;是慈悲,非是嗔恨;是调柔,非是粗犷;知法知时节因缘[1]。看看执事五德——不爱,不怖,不嗔,不痴,知时节知因缘。没有一个是让我们伤害人的。
为什么寺庙中会屡屡发生一些拿僧法、教法、佛法、常住、僧团等名词去伤害别人?缺乏反思,缺乏因果反思。 僧法处理人要按僧法来处理,有戒法一条一条的;他不会拿自己情绪、好恶来处理。他有羯磨的规矩,他有羯磨的法则处理人。也有常住公约的设置,对大家都是一样。这个事情具体我不了解,不知道怎么谈,但 我感觉僧人可以将心比心;不管是谁,都可以换个位置。
因为出家不易,不管哪一个人出家都不易,不管什么样心理出家都不易!这个不易是什么?你要不依法而行、不知道相互爱护,就太不容易。有一念慈悲心、一念真诚心,顺着法教,我们到寺庙里还真有益处;用世俗心、爱憎心来挥泛自我心理业力,到寺庙里真是受苦,菩萨!那样真不如做个在家人,还是一对一的因果,还自在些。这个地方的影响与作为,大家可以善于观察,每一个人都可以善于观察。
出家人不易在什么?因为脱离了世俗,没有世俗支持了。再脱离佛法,你怎么办?再脱离智慧与慈悲,怎么面对自己的生命与环境?我们每个人是不是要终结于寺庙?你要在寺庙里过一生,尤其女众,你怎么对别人,别人会怎么对你!你给人鲜花,手有香气;血口喷人,也是先把自己污染掉,这是一定的。换位思维是出家人的一个基本训练,要不然出家师父真不易。在家人做个啥他有选择——我可以到这个地方到那个地方,我环境可以选择,身份也可以选择。出家人你怎么选择?我真不知道咋选择。
这个话题要了解实际内容,我也不敢说其他的。因为不太了解,只能说僧人要换位思考。我们在给别人说话交流、处理问题时都可以换换位,每个人都应该这样做一做。这样大家有个相对公正的作为结果,有相对准确、有益于自他的一种选择、语言或者决定。 出家师父一定不要想伤害别人,伤害别人真伤害自己,返回来时很不容易的。如果是在家人,你还有相互诉苦的环境,可以和亲人诉苦;出家了,你和谁诉苦?你整别人,别人怎么办?交流的障碍太多。
每一个出家师父或者居士,在这个作为上,换位处理是比较公正的心理置换与训练。若不换位,往往我们会站在自己的优势上去评判一个弱者,或者站在自己的爱憎上去评判一个对象。那容易伤及弱者、伤及你怨恨的人,很容易伤害! 一旦伤害,修补起来不容易。伤害那一刻看着很爽,真正想修补十分不易!
我们在座的莲友,都可以思维这个事情。因为我们是来学佛,学佛是学悲智方便,没有其他东西,没有嗔恨、爱染、亲疏——不训练这些。 要训练这些东西,寺庙不是个好地方。寺庙不是训练爱憎的地方,不是训练看谁强硬的地方,我们是学佛的慈悲、智慧、方便来了!要不然你干啥来了? 真要问问自己,我们每一个出家师父或者居士都应该问问自己。这个问题不是沉重,是很现实,我们都要面对。
[1] 谏人五德:知时不以非时,如实不以虚妄,利益不以减损,柔软不以粗犷,慈悲不以嗔恚。执事五德:不爱,不恚,不怖,不痴,知法因缘。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