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日观
【其利根者.一坐即见明相现前】
下面说利根了。真见过这样的人,真是害怕,真吓人,那根利的
,
真叫你害怕,
说
惭愧也好,说什么也好,这世上真有利根人。
【当境现时.或如钱大.或如镜面大】
就是明相,说这个光相问题了。过去人修这观呢,我们不妨可以试验,最少就是一拃手这么个镜,这可以代替一切曼荼,这个地方是开许的,历代祖师都开许。这玻璃镜子就可以,铜镜、银镜都可以,自己的一肘就是最好,那么大的圆镜,能代替一切曼荼,修法很方便的,什么样的坛城都可以代替。
你带这么个镜子
,到哪儿都可以修法
,
修什么大法
都可以,就是空大也好,火大也好,水大也好,或者修某种庄严坛城都是可以的,特别方便运用。这历代的善知识们
,
从唐朝以来就开许这个因缘了
。
现在很多修准提法的
,
都用,因为准提法是成就一切咒法的根基,比较简单。
【于此明上即自见业障轻重之相】
这是真实
说。
善 导大师在这个地方修定,的确是成就者。
【一者黑障.犹如黑云障日】
虽说有光明,但是黑色的。
【二者黄障.又如黄云障日。三者白障.如似白云障日】
你有
那个镜光,就远离这三种障,贪嗔痴带来的东西。
【此日由云障故.不得朗然显照。众生业障亦如是。障蔽净心之境.不能令心明照】
身障
,
业障
,
这时候真显示出来了。
人要是障缘少的话,一坐下来,说实话,就太能坐了,随便坐,一天一天就过去
了
,就没有什么挂碍。
要是障缘大的人,坐得痛啊
,
痒啊
,
这个啊
,
那个啊
,
烦恼啊
,
妄想啊
,
昏沉啊
,
掉举啊,叫你
身
心不安的。这个障缘对我们来说,影响最大。
自己稍微坐一坐,
随着观也好,自己不观也好,念
个
真言也好,随着真言力的加持,咒曼的加持,会使你成就。真言
的
加持
,
或者本尊观的加持,或者说你随便做一个加持力,都会成就的。
【行者若见此相.即须严饰道场.安置佛像。清净洗浴.著净衣】
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又烧名香】
为什么不希望大家拿个什么香
,
乌七八糟一点,像
现在
那带鱼胶的香,说实话,不行。就是烧沉水香
啊,
龙涎香
啊,
安息香
啊,
这些你不要怕贵,越
贵
,你请就对了
,
安息香
啊什么,越好越好。
【表白诸佛一切贤圣。向佛形像.现在一生.忏悔无始已来.乃至今生身口意业所造十恶五逆四重谤法阐提等罪。极须悲涕雨泪.深生惭愧.痛彻心髓.切骨自责】
这个地方一定要当真啊,大德们!不当真,你这一路决定走不出去,就障你,在修法中。你看《占察善恶业报经》告诉我们,欲修禅定者,欲得清净戒者,
这障不除,能说你有戒?
因为啥呢?一得戒
,
自身轻安,授受过程中就使你得到轻安了,心不昏沉掉举,身心轻安,走走
就
变了。过去人一下坛,从戒坛上一下去就变了,过去叫神圣坛城,甘露坛城,甘露台。从那下去
,
身心就是清净的,时时以语利生于汝
。
和尚坐那干什么呢?利生;教授干什么呢?利生方便;
羯磨
干什么?利生给予,直接成就
你
;这
器
是干什么呢?印许于汝:佛子,你是菩萨,佛子,你是比丘,当下就是轻安。现在我们受戒的
,
还有很多人有这感觉,真正三师七证这个证明就不可思议的,你不管其他的,就这一点都了不起,我们末世之人
,
能见那样的场面都了不起,所以大家真是要珍惜自己的因缘,莫要小看。
不行了
,
回头我们
也建一个
甘露台,这
真是一个
好的传戒的地方,迦叶尊者那
金襕袈裟
在那放着呢。
建个
甘露台真是好,真是严格
地
授受,真正
事事
清净,真是天下人的大福报,真是这样,一个
受
戒,一个得成就,一个
受
戒,一个得成就。
那这个忏悔,一定要真正的彻骨彻髓的自责,自责都来不及了。
【忏悔已.还如前坐法.安心取境.境若现时.如前三障尽除.所观净境朗然明净】
观境啊,大家
要
是有因缘了,真可以
坐
一
坐
,必须得忏悔,不忏悔真不得。
我们现在真是好机会。第一年第二年拜的时候
,真大痛哭
,第一年我们读这个的时候,这一伙人没有一场不哭的。真每天都是七彩的,真是那样子的,没有一天不掉泪,大家读这的时候,真是
“嗷嗷”
地
哭,就是《善 导大师全集
·往生礼赞
偈
》,我们轮换着读,读的时候没有不掉泪的,也不知道是个啥因缘,真是
“嗷嗷”
地
哭。那年讲经,我逼大家逼得也苦,有一点过我都不饶你,真是
哭
啊!今年我们礼拜的时候,
虽然有点心酸,还
真没掉过泪。
这个掉泪啊,能洗刷我们无始以来的尘垢,身心的障碍,真是这样的。所以诸佛如来赞叹,诸佛的甘露加被啊,汝忏悔之泪是诸佛的甘露,能成就你清净心智。我们现在人最苦的就是这个地方,不知道忏悔,受罪了,受惩罚了
,
会哭
鼻子
,但是忏悔的机会太少了,主动
地
真
正
忏悔自己无始以来的业,这种因缘太少了。
这个地方
,
希望大家真正
地
重视起来,要想修法
,
必须修忏,你不修法就不说了。像彻悟禅师说,净土法门不须忏悔,古昆大德也说了,不须忏悔。但现在人也有说忏悔的,忏悔因为啥?顺应大家的修心来说的。
以佛果为因地心
,
你忏啥?你就不忏了。但你要真正的修法人,必忏,你要
想
在自己受觉上找觉受
,
必须忏悔,渐次修持必须忏悔。
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就是忏悔业障的地方
。
庄严坛城,设置佛像,广修供养
,
之后就开始忏悔了,那忏悔的路子,一二三,三二一。
【此名顿灭障也。或一忏即尽者.名利根人也】
过去人忏悔如大山崩,像韦提自绝璎珞,一拽就没有样子了,不具庄严了,因为丢失身份了,如大山崩,痛哭流涕,自责忏悔,忏悔无始以来的自他二报这种业缘,那是利根人哪。
【或一忏但除黑障.或一忏得除黄障.或再忏并除白障.此名渐除.不名顿灭也】
像《圆觉经》所说,这样是渐根人,
不
名顿也。
以前作观的时候,我的确见的是黄色,白天见,晚上见,梦中见
,
都是黄色,黄障,无始以来我这人呢,最大的过失就是
……自己知道就对了。每个人贪瞋痴这个三障,各有所障缘,在忏悔的时候
,
自己就会知道
,
自己无始以来的根在哪儿,都能找到的,你忏悔的时候
,
你才能知道自己无始以来你这个轮回的根在哪儿,都有一个偏重的地方。
这个地方希望大家都可以试一试,
坐
一
坐
。
放光寺的确是有个好因缘,要是大家真想那样,晚上真去忏,想忏悔的可以忏悔,真忏悔。塔院最好,最好做,塔院磁场好,磐陀石磁场好,真是好。你
要有
这胆子呢,晚上可以去塔院坐一坐。
去年我到东
沟
,他们几个孩子要过来,他们要
住
塔院,要盖房子。要是真正
地
能在塔院住,你能住七天七宿,起码七个夜晚
,
你这个恐怖心去掉了,那出境界就方便了,一观就容易出境界。现在还没有人住,大家有机会了,可以试验试验,但是最好不冒失
,要白大众一下
。
今天就到这个地方,希望大家下去审思审思,对比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