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乐入乐 || 当念弥陀(第8节)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07月25日 00:00

当念弥陀

阿玛达讲授

2023年7月19日于斐济


我们就学佛,慢慢地学佛,觉悟人生。
你看那些大德们,你去查历史,他们修着修着,到最后他们就——哎!原来我一无是处。他认为一无是处,他开始修行了,回到清净的缘起上,无我的缘起上去了。认为这个好那好,就是珍宝牢狱,编了一个牢筐子把自己装起来了。
我们记忆的我,认为自己面子上的我,都是好东西——我的发型,我的着装,我的皮肤,我的样子,我的家庭,我的环境,都是自己的虚荣。不是吗?!
解脱道越来越轻松,越来越轻松。不是故意要轻松,越来越多觉悟的机会,这些给自己找麻烦、给别人找麻烦、控制自己、控制别人的东西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越来越少……
道教讲人天合一了,日月星辰的运转,自然在生命中运转起来了,子午相合了,阴阳平衡了。它就将那个控制的东西,失衡的东西越来越少了,人天合一——它走那个路。
佛教呢,这路子不走了,直接从根本上讲法无我,人无我。
真话!不是难懂,是人不敢去实践。
以前我对人无我、法无我,这么说,从理论上我根本就不知道咋接受。现现实实这有个“我”嘛,对吧?从投胎到出生,这不都是我吗?
但佛说无常,那是我吗?给你一种无常观,缘生缘灭观,本质观。完了,这个我不好建立了反而;你再说我,你建立不了了。
他就是一个缘生缘灭的因果相,一个阶段的因果相,所以称为分段死嘛,因果相,他没有我。
要有我,一岁是我,十岁是我,还是成年是我,还是衰老的是我,还是死亡的是我,哪个是我呢?还是变化是我?变化是我,那就是无我。
性空是我,那空是我吗?一切不可得,那不可得是我吗?所以你用佛法理论去观察,一审思这个现实因缘,无我就成一个真相了,真理了。
那你再去缠缚它,或者拿这东西去控制别人,或者自己控制自己,那意义是啥呢?无我那为什么要控制它?
所以人就开始彻底地放松,就行诸禅定方便。不要说坐三个小时,你想坐多少都行,你只要是无我的状态下。
善导da师在他的《观经四帖疏》上说,先观一个四大聚集,或者地水火风空所聚集偿还,把我们身中的地还于地,火还于火,空还于空,识还于识,那就无我了嘛,彻底解脱了,那你一打坐就轻松。
一上座先让你偿还,把这些东西偿还,还到他本位去,因为这是缘生法嘛。先回到性空上来,所以你再去观白毫相啊,观什么,它就能成立。要不然你这堆一大堆东西,你怎么能观啊?什么也观不出来。所以清净缘起做妙观,说的是十三观中得妙观,有机会修行。
《观经四帖疏》这么讲的。
实际出家人的戒律中,也是不准谈世俗,叫异语、绮语。因为出家人好比说谈这些东西,就不说道心上的话、戒律上的话,那都是俗语,俚语、俗语、绮语,道业没法成就。
口业早就偏离了道业了。中国的道士,知道去守护他们的最初续发的过程,号一起,那真就是道士了,过去的道士真就有道风,人有道法的实践,要不然就给他开(除)了。
所以我们念佛人啊,念佛人!
我自己给自己这个感慨——念佛人是你在大众面前,或在业力面前无奈的时候你才表述的,有一点能耐,你还继续搞自己的能耐;有一点能耐,就忘不了自己的那一点能耐。
我刚才举的那个居士例子,我不想说任何人。我就举个例子,很多人都这样,一熟悉了他就要管教你,他才不管你是谁呢,说着说着就说漏嘴了——你怎么不听我的话?我说为什么要听你的话?
你应该这样说、你应该那样想,你应该那样对待人……他比你的老师还要老师,比你的师父还要师父!
那为啥呢?人交往怎么会成这个样子?你一百个不理解,没法理解。
人为什么要交往呢?我交往是为了从烦恼中走出来,不是为了制造烦恼,不是为了把自己弄成一个制造烦恼的机器,找个人去制造烦恼,对吧?
所以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依法不依人,都是来干净我们,让我们去在法上处理自己的烦恼,令自己的心解脱,业相解脱。
生命啊,我们要尊重这个生命!虽然说法无我,人无我,我们要尊重这个生命。尊重这个生命,我们才能尊重其他生命,要不然挺难的、挺难。
以前早期的时候,居士、出家师父来拜师什么的,我说不要拜师,我们做个同参、同修也可以,或者念佛我们可以多交流,念佛了你做个依止可以,其他的不要谈。
为啥呢?有距离还行,没有距离就不得了。就不是他拜师,他拜一个未来的徒弟。这个人未来可以做我的徒弟,一熟悉了他可以做我的徒弟。收徒去了,哪是拜师啊?不容易呀。
所以这个时代里就是这样的人可能是比较普遍,那我们学习净土更重要。唯称佛师。你要知道那个逆罪多大,逆罪给自己的生命觉悟带来多大的障碍啊!

在净土教法中没有,因为啥?唯依佛师,大家都不是这个关系。
所以骂也好,诋毁也好,它不是逆师之罪,忤逆这个罪挺大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要是我们缘了净土这个法,这个罪才不成立。 因为九界同归,它是真能消除一切罪障,其他的法,你要是不念佛,你这个罪,这个业报在你身上显现得吓人。 很多人不自觉,挺吓人的,忤逆重zui。
净土教法拯济了忤逆重罪之人,这个时代救下了很多人。你回到一个概念上,我唯依佛师,一下就是所有的这个逆罪,没根了嘛。
但要不用这个念佛方法,你认为某某是我的师,或者你心中有这个概念,你骂过他,侮辱过他,或者心里违逆过,这个重业就来了,很奇特。
好比说我们作为子女,诋毁自己的父母,恶意于自己的父母,有的人甚至对自己的父母产生很恶很恶的心念,那都是忤逆罪。这个人一生的福德因缘就断了,福德因缘就没有了。会受诸业缘的逼迫,就是人活的很逼迫,这个逼迫不知道从哪来的,就是父母那福德因缘断了。所以说孝敬父母,福德具足,世俗法中。
出世法中,你尊重三宝什么的,这一点我们经常讲,经常讲,念佛人能除一切业障根本。
因为念佛嘛,唯称佛师,唯依佛愿,唯依佛力,说我啥也不是都没问题的,一无是处没问题,你再多业也没问题,九界同归嘛。
所以这个就是能除忤逆罪,要不然你要不念佛,你那个逆行的东西,在身上马上很多人很快就显现出来,很快。所以那就赶紧念佛,念佛,观察佛力,观察佛愿,观察九界同归,九界同归就能消除我们一切逆缘、违缘。
这个时代的人逆缘、违缘挺重的。不孝敬父母,不尊师长,总以战胜父母,战胜师长作为自己的心理准备。很多人真是这样的。挑战父母,挑战师长,挑战强者,就像黑社会一样,把黑lao大打掉了,认为自己就成黑lao大了。这个时代就很容易形成这样的心理。所以现在的人多有横难,福德就少,违缘炽盛,一定要知道这个。
所以我们这个时代念佛是一个急务,念佛能拯济我们。就是能救我们这个末世时代好行乖戾的人。《药师经》不是这么讲嘛,这个时代的人好行乖戾。
不是哪一个人,你一定放心。你不要说,这是说我。不是,是人心里就是这么个德行。这个时代,人寿命太短了。
要是不念九界同归,我们很容易心理上的那种……实际对着干的人不成熟,大家还不对着干,但心里乖戾太普遍了,不是哪一个人。
因为举心动念这个因缘挺重的。
举心动念你要前念生,后念就要灭,那你才不产生业,意业不产生;前念生,后念不灭,你后念要忏悔,这才能不产生业相续。
现在几个人能做到呢?就是不隔念。 你起一个恶念,你能不能不离念、离念地去让它灭掉? 就观察它的本质,或者说你知道忏悔。 这三个东西要是都没有,你修什么法也没有益处,你试一试,观察观察。
所以过去这个随念修,就是念为道用,是最方便的修行。
因为你知,就是自觉是最容易下手的地方,才不管他啥念。所以念生起,即是性空;念之生起,即是体之作用;念生起,知善知恶了,即忏悔,或者习惯性的推动即忏悔,回到清净缘起上。那你这就开始清净念起来,清净念你就生起了,那我们就可以能除一切业对我们的制约。
念佛就是,这就是念实相佛嘛,念佛具足,具足回归。
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像《药师经》写的一样:“称我名号,重罪消灭,还归清净。”说四众弟子都回到具足,本自清净、本自具足上来。名号实际就是依愿力、依性德力,念佛呀。
很多人认为修行就看别人的过失,那不是修行;看别人的语言,那不是修行。
就是自己念头刹那的生灭,这个你才能修行,其他地方不是修行。
我们记别人的过失,越记越多。我们记别人说对你好了,记得越多越有滥情的东西,那爱恨就生起来了,那是修行吗? 我们上哪儿修啊? 爱恨一多,上哪儿修啊? 你顺我,你逆我。 人要是找顺我的人,所谓知音的人,那跟学佛还有关系吗? 那是世间的孤儿,想找个伴儿,太苦。

所以以菩萨为伴侣,我们现成的伴侣这么多,文殊、普贤、观音、势至……
所以我遇到很多很多学佛的人,就在抱团取暖,找伴儿,想找知音,不找观音,不学观音,不学文殊,不学普贤,很辛苦啊,菩萨们,往往失望。 基本上很多人很辛苦,很多人来问我,我说你到底你想干啥? 就想找知音。 啥知音? 是知见上的知音,还是什么样的知音? 很多人认为我就想找个知音,啥叫知音? 你那个世间知音会变。
文殊普贤为伴侣,清净海众为伴侣,要不然我们还会很孤独,很苦。
修行啊,一定要把这个举心动念,学会掌握,学会掌握,这是个要紧的事。要认真,不能放逸呀!
一切诸佛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皆因精进而成就。一切众生轮回六道,苦不堪言,皆因放逸。大家要观察。


——阿玛达


(文字来源“生命之光FJ”,择取部分文字)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