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乐入乐 || 强人不投射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3年07月26日 00:04

当念弥陀

阿玛达讲授

2023年7月19日于斐济


顺性谈论问题,或者说谈论真相,平时人的话题并不多。



要真认真了,实际人的语言是不那么多的。 顺性谈论问题,或者说谈论真相,平时人的话题并不多。说是说非,谈论爱憎、是非,人话题多得很。
真正地顺性,就是把大事变成小事,小事变成无事,性空缘起,或者缘起性空,回到这种清净的本质上来,这样去观察交流。这个习惯很重要。
人没事找事,小事折腾成大事,大事折腾成很多很多事,人就很兴奋。很多人就是没事找很多事,找很多烦恼,名词上说是污染自己,污染环境,污染他人——习惯了。
这个时代,没事的人才能解决自己心中纷纷攘攘积累的很多事情,才能慢慢地学会解决大家交流的过程中的一些纷纷攘攘的事情。
无事,在教内对这个“无事闲人,无事道人”就特别地赞叹。 并不是说他啥事也不做,不是这样的;啥事也不想,也不是这样子。是他没事,自身所守护的,守护这个性空或者说真相,他守护的是没事。
学佛的人一定比世俗的人要轻松得多,内心世界要轻松得多,要广大得多;不去实践,就比世人又复杂得多了,又多了一个佛教徒的名头。


彻底顺性了,那就开始对自己好了
对自己失望了,才去投射别人
你圆满三昧,就不出不入的三昧,像佛陀一样,那寿命就无量了。就是报德无量,他就报德起即无量,因为顺性了, 彻底顺性了 。说报德有起步的时候,但没有终结,我们称为报身佛, 那就开始对自己好了。
哪个人对自己好啊?基本上都是放逸,就是随习气流转。 你说我哪一刻管住自己?你哪一刻都管不住自己!
不相信你算一算,没有人能管得住。貌似有的人……好比说有些禅定者,有一些修行者貌似管住自己,还是没有真正管得住自己。
像虚云和尚往那儿一坐,煮那个土豆,在终南山师子茅棚里,他说:“哎!我坐一会儿吧”,火烧着,那个煮着,这一坐二十多天就过去了,那里面的东西生毛毛了。
他那一会儿是不是管得住自己了?不见得。他感觉这个壳子管住自己了,他不知道去哪儿游逛去了,谁也不知道。有时候禅定也可以出去游逛,对吧?那还是管不住自己,到处游逛。色身层面管住自己了,其他地方没有管住自己。
不管自己,还管别人呢?
我天天儿看这个人要教育这个、管那个,我说:真是!自己都管不住自己,自己迈脚都不知道左脚先进屋,还是右脚先进屋,没有几个人知道的。
他这个南传的业处的修持,就是开始学会知道自己在做啥,慢慢学会管自己,他称为安般也好,业处也好,他先知道。呼吸长,呼吸短,抬左脚,抬起抬起,你们都学过嘛,移动移动,落下落下,触到触到。干什么呢?先学会自己知道自己,慢慢地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运用生命。
戒律纯粹就是……为啥说出家人福报大呢?戒律就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世间人没福报,我们不知道自己。他们每一个东西,真学到三千威仪,他真知道自己每一个举心动念,是过去,还是现在,还是未来?是期盼,还是现在立马要做的,还是过去做的一个折射?马上就能知道。
能知道过去业、现在业、未来业。你看他动一念了都能知道,那时八万细行就有了。他能知道自己的每一个呼吸,每一个概念,每一个言行,每一个作为。他每一个动作他都不会丧失的,他不会失意。
出家师父得大定嘛!所以过去说,“声闻乘中多于禅定。”就他们戒就是他们的禅定,就是他们的智慧。过去学戒学得细的,那人就举手投足,他不失念。
世间有几个人知道自己在干啥?一天到晚你知道你在干啥吗?
——随强缘而转,随习惯而转,随爱憎而转,随性格而转。你根本都不知道你在干啥,还要自己想干啥,门都没有!
自己在做啥都不知道,自己在说啥也不知道,随强缘走,这是百分之八九十的人。再一个随习惯走,其他剩余的时间随习惯走。
什么叫强缘?大家都知道什么叫强缘,合适你了就是强缘嘛,逼迫你也是强缘嘛,你无奈也是强缘嘛。
想管别人,自己先号号脉,自己是几?说“我是他妈”,那是名字。(缘起:一弟子请教关于孩子问题)
用感情投射自己的自我意识,实在是无奈,对自己失望了才去投射别人。信心满满的人根本不投射别人,不要说姑娘,谁都不投射,叫强人。
自信心的人他不投射别人 。现在社会上信心满满的人还是有啊,我们周边都会有。绝对不会投射的,都是我怎样怎样,不管是成败是非,他不投射,强人不投射。他不会说,我的心有啥,他的主题要做好自己,自己每一个举心动念,每一个作为都是最好的,如此而已。
对自己失望了,就是对自己的作为没啥兴致了,就开始投到孩子身上,把孩子抓得紧紧的,让孩子出不来气,无形地。
就是把自己的精力,投注到别人身上,那不是把别人抓得出不来气啊?别人一个动作,他就干涉,干涉得不得了。
实际想让子女做自己没有达成的一个某种效果,所以很多子女就被父母的期望,什么期望?他自己没完成的事情压到身上了,把孩子给毁了。孩子(成了)自己完成自己野心妄想缺失的一个工具,把孩子生生地毁了。多少这个,这眼睛看周边多少这样的孩子。
我们人之间,人管人都很厉害,亲人之间,夫妻之间,子女之间,什么之间都是人要管人的概念。
不熟悉的时候不管,有点距离的时候不管,一亲近,一到一起,就开始管了, 把对面的人当成自己的一个投影,要把自己的心念全部用到对方身上,越近越厉害, 拿捏别人,这样那样、这样那样……不拿捏活不了。

这一类 控制欲强的 修行者,念佛,念数量,念真言,念数量……



有的人是潜在的深层的控制欲,有的人是表层的控制欲。我们谈过控制欲嘛,有一次谈到过。怎样怎样,我说这是控制欲。尤其是喜欢去管别人的人,控制欲比较强。
有的人控制欲不愿意明确的表达,他就用那种幕后的,就是深层的控制欲,内在的一种控制欲,都很苦。这一类人往往达不到自己的目的。怎么达到啊?你想想,别人也是个人,别人也有思想,有情绪,凭什么要受你的控制呢?
所以佛教他是解脱相,不光不控制,他是要解脱。从事相上怎么解脱,从理解不理解中、误解中怎么解放出来,而不是增加、坚固,一定要说出来个什么东西,一定要弄出来个什么东西。
控制欲是人类的一个特点。对事业的控制,对金钱的控制,对房产的控制。有的人不控制人,他控制房产,几百套、几千套的房子,他根本不知道房子在哪,他就要控制。
大家想一想,哪一天你心中没有控制欲了,你步入了解脱道,开始学佛了,开始觉悟了。
觉悟的人绝对不会控制自己,也不会控制别人。 很多修行人认为是控制自己,好比说,我要这样,我要在人面前这样那样,或者说我自己要这样那样,我要出特异功能。这都是自我控制欲,得不了三昧,也得不了什么通力,为啥?那个控制欲它越拴越紧,他走不通。
控制欲强的人心里最早坐不住,内控的人。喜欢外在强权的人,对身心调整,心里越强,就是心理上想控制别人的人,内在容易发慌,很奇怪。他管这管那,心里就安稳;不管这不管那,心里就发慌。
所以过去这一类修行者,念佛,念数量,念真言,念数量,念清晰,念得清晰,听得清晰,把自己的心,内在的心训练得慢慢条理起来。
不要把强制、控制,当成是爱。不行! 不要把控制当成教育。那不是教育,那是假设的,那是胡扯! 哎呀,我爱。啥爱?自己都不爱自己,爱别人啊?不可能。
我们就学佛,慢慢地学佛,觉悟人生。



——阿玛达
7月19日开示《当念弥陀》节选


(文字来源“生命之光FJ”,择取部分文字)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