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完整音频
http://www.putiyan.com/lolfund.html?t=20230817
《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
》节选
阿玛达讲授
2023年8月16日于斐济
祈问:遭遇肩胛、大椎疼痛的折磨,请师父开示关于疼痛,如何发心以及念佛。
师: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面对生、老、病、死,这是病的一个状态,是生命的四个组成的重要的一部分——病。
病的来源呢,有它几个特质:四大不调,地、水、火、风,四大种。
佛教认为呢,世上的有情、无情都由四大种来组成的一个基本元素。像中国人讲的有五行——金、木、水、火、土,(佛教)它讲的是地、水、火、风四大种。
再一个就是因果,生老病死也是讲的一个因果。有生就会有死,有初生的婴儿,就会有一直到衰老、死亡,这样的一些因因果果。
那我们这个是因果病,加上四大不调呢,就会出现这些,像过去说火大是什么样,风大什么样,地大什么样,他就有一些比喻。
有专门学医明的,像藏传佛教有学医明的。我们中国传统的佛教一些修学呢,他对这个疾病呢,也有戒律上的一些,像对疾病的一些调整、治疗啊,都是有的。
我们要是从因果上来说,你这个疼痛,你说我念“南无阿弥陀佛”,我是想能承受这个痛,还是随顺这个痛,还是想治疗这个痛、远离这个痛,或者处理这个痛苦呢?
没办法了念佛,那可能是人的注意力转换了,有的人呢,就是感觉念佛似乎有一些对这个疼痛啊,难忍的一些苦啊,起一些作用。
有的人认为不起作用,为啥呢?我念这么长时间了还会有痛啊,像有些人“我念这么多时间了,还会有病苦啊,还会有一些什么各式各样的违缘啊!”
那我们有的念佛呢,的确会把它给转换掉,好比说要是真正简单的因果关系,不是四大不调,那我们就是一个意识所缘产生的一些感知力,人就很容易通过念佛来转换得掉。
要是直接是思想造成的,意识造成的一些疾病,通过念佛呢,也能去做一些有效的调整。
佛教像念佛这个法门呢,他原本的思想是令我们去觉悟现行,不是治疗,也不是对治,也不是什么——最少是从这里面呢,从这个因果中解脱出来!
不是说去掉这个因果,是从此因果中解脱出来,去觉悟因果的这种相续,或者什么因什么果。
作为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一个佛弟子呢,那我们遇到疾病了、违缘了,承受不了了,去念念佛似乎是很简单的,或比较直接的一个意识。
药物啊,治疗啊,世尊都不反对。在世尊应化的整个过程中,就是我们针对我们人类的生老病死的状态,或者顺缘、违缘的状态,世尊就会做顺应地调整。
托钵是为了这个,经行,出家人剃发、剃须,半月半月沐浴,都是为了去除什么风大的病啊,火大的病啊……
好比说结夏安居,也是为了避开杀因。因为到雨季,热带的雨季杂草就比较多,虫子啊,小动物就比较多,就容易杀生。
为了避免杀生的这个因、因果,就让比丘们在这若三月、若四月,有时候有闰月就会有四月,三月四月安居,就是在一个环境中,不需要来回走动的住下来,避免这个杀生的因果,也是为了调整这个诸多违缘、难缘,包括疾病。
像世尊教给比丘们的很多念诵,都是为了避开——像它有鬼神,不善于教育鬼神的疾病。
好比说住在丛林中,住在这个山洞中,住在一些人烟稀少的兰若处啊,鬼神相伴的就多。大部分我们现在的中国人呢,“子不曰怪力鬼神”,大家接受了这个教育,认为说鬼神那就是迷信啊,或者说我们大部分人感觉不到啊……
那为了避开这些,他就会教念诵一些经典,像最突出、最普遍的就是《应作慈爱经》。
很多人去南传短出的时候都念过《应作慈爱经》,很短一个文字,像我们中国的《心经》差不多。
那就是比丘在丛林里居住的时间,经常就会做一些事情,惹怒了地居、树居等等的这些天人或者鬼神,就有些作为。
好比说,这个出家人要去到一些偏僻的地方去倒水啊,去方便,就要弹指。弹指干什么呢?也就是为了去除因果上的一些作为不当,就是通知一下周边的阴性有情,若见不见。你见与不见,可能就会有这样一个方便。
他有很多方法,像那个《应作慈爱经》的念诵,就是为了让这些种种生命不再侵害这些比丘们,方法挺多的。
实际世尊在他的一生中,他多次应化显现这些难缘、病缘,他最后的圆寂,就是涅槃的前期,也是因为中毒,吃东西中毒啊。常态下,我们念那个“折戾主戾准提娑婆诃”,准提咒就是去毒的一个方法。在世尊的果报中,在念诵中,遮护中,是应该不会有中毒的这种现象的。
那为什么世尊在最后那一餐就会中毒呢?就是受最后的那个供养。这个就是所谓的因果,这是个因果,跟你的遮护已经没有关系了。
就像我们人这个福德因缘尽了,这个因果尽了,你这个生命是保不住的,再好的人,再厉害的人,再大的功德的人,保不住了,你的因果成熟了。成熟了,那就调整不了,称为定业所成,定业。
像世尊在世的时候,那谁家要去世人,在福德因缘尽的情况下,也都是自自然然的,该怎么地就怎么地;有的人的因果呢,他不是定业的成熟,他还有一些调整的角度,那他就可以调整。
像阿罗汉啊,世尊啊,他们这些证得生命自在的人,他可以调整,但为了使广大的有情得到一个……佛也有这种因果现象的一个认知,所以他也随顺因果。
像他临涅槃之前,阿难尊者未有祈请他住世——他三次去表述世尊可以长久住世,那这时候阿难要是有一次劝请世尊住世,那我们现在还能见,释迦文佛现在还住世。因为一劝请,他住世方便这个几千年不算什么。
因为世尊说,“世尊已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住世一劫、二劫、三劫乃至百千劫,不为难事”,这就是让阿难劝请的。
没有劝请,这就出现了一个障碍,世尊顺应众生故,顺应众生因缘,他应化身就是顺应的一个因缘,称为应化。这个应化缘结束了,那他也就取灭了。
大家都知道,双林树下,世尊示现涅槃。然后这十六国王等等等等,僧众、阿罗汉都聚集起来,用铜棺给他做了一个荼毗,烧出来八万四千舍利,十斛舍利。
那我们这个人生中,在学佛学法的过程中,我们这个生老病死,病啊,痛啊,违缘啊,它是不会说因为这就会减少啊,或者是消失啊。
转换,有些转换是可以的,有一些转换是可以,但你说完全把这个因果给泯灭了,那你这个想法就、做法就……
他的这个生命的轨迹可以转换,因果可以淡化,可以转化。
那你证得阿罗汉这一类了,那是另外一说,或者说证得八地以上的菩萨,你有极大的生命善巧,你回归了法界心了,他对生命的运用是自在的,那是另外一说。
因为我们常态下,只能说常态的生命。因为现在的有情,外缘的这种繁杂,无限度的信息量,乃至说所谓的知识层面的东西,不断地在翻新、变化,大家的这种信息量,很难使我们那个心休息下来,或者是说返还本源,在本源处、在根本处去运用我们的智慧,就是开启根本智来面对世间,有难度了!
这难度就是外缘炽盛,造成了我们的心智无所依托,或者说不能准确的有个依托,总是在挑挑拣拣、东张西望的那个样子。
像人现在学法,很多人学法都不是学一个法门两个法门,甚至不是一个宗教信仰两个宗教信仰。这个时代这么开放,我们不得不许可、面对。
许可是什么呢?就是你不得不正当地去面对这些因因缘缘。
像阿弥陀佛他就是,他不管你什么因缘,他这个誓法称为了义法、无遮法。
无遮,他不遮你是什么信仰,什么人种,你是什么样的一个意识,他就无遮地回施一个利益,如日轮出于东方普照阎浮提,令一切众生平等一味地这种光的支持,温暖的支持,生机的支持。
他支持我们是平等的。阿弥陀佛的这个誓愿,他因为顺性所设立,所以我们这个时间学这样的法则,就能从繁杂的因缘中,不可选、不好选择的情况下,把我们搞眼花了——你看很多人去买一个商品,太多太多的情况下,人就会眼花,挑挑拣拣,不知道哪一个更适合自己。
像肩痛啊,身体痛啊,这个疾病那个疾病啊,我们大家基本在无始以来的因因果果中,若承担着,说鬼神也好,承担着阴性生命对我们的一些.......
像这,可能就有一些阴性生命的一些东西。肩周炎啊,这个炎那个炎呢,或说邪风所致,就是穿堂风,就很容易这个样子,很容易什么肩疼、颈椎疼,这个是比较多的。像突然这个人偏瘫了,这是阴风所致。
像你这个年龄的肩周炎、颈椎炎,就太简单了,稍微地,就是不管哪个风,吹个二三十分钟你不知道,肌肉这个地方它就会板结,你一举它就粘连,就会痛苦不堪,那痛得很!
肩周炎的前期特痛,后面就粘连了,你动都动不成了。这是肩周炎的一个前兆,你举举手试一试,它就里面儿痛。那就肩周炎一个前兆,到肩周炎了,根本就动不了的,它就板结了。开始就会这痛那痛,渐渐地,你活动范围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成肩周炎了。
单杠,抓抓单杠吊一吊,把它拉开,活动活动。谁会刮痧之类的,拔罐之类的,治这东西就特别快,寒气就刮出来,那个红不拉几的东西,有人就放血,都可以。
看看找谁能帮帮忙,给做一做,这个不算个事儿,这个病不是病。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的因果,有些因果病呢,没有办法,靠药物是治不了的。
现在经常,你看很多癌症啊,糖尿病啊,什么三高啊,很多疾病都很普遍了,亚健康在中国很普遍,它这大量都是因果病。转基因啊,什么粮食中有重金属啊,水中有重金属啊,有一些什么的……使大量的人的身体不健康,挺厉害的!
我们念佛是为了解决一个大的问题,最少说生死轮回问题,我们要觉悟这些因因果果。
治疗不反对,不影响你治疗,每个疾病就是它的角度不一样,角度不一样。
像我也经常有些疾病,疾病还叠加在一起,那都是因因果果。以前好比说你有一些关注的因缘,关注出家的生活,关注于这个团体,关注于其他因缘的情况下,他能转移一些东西,或者说他淡化那个果报,果报就迟一些。
你要是顺着因果,或者说你弱于因果,就是你的这个……像人正常生活是一个正行,你去做一些减损的事,或者非正常的事,或者说有恶业聚集的事,那人的身体就会迅速地表现负面的因果,就疾病啊,难缘啊,障碍啊。
就像糖尿病这一类的生命,他就会懒,懒到啥程度呢?不是你的意识,你的意识说你要勤奋一点,它不起作用。它那个业报就让你懒,懒到什么,就不想动。
你要是修行人啊,打个坐呀,什么呀,修个法呀,不想动,那就不动吧,对吧?不想说就不说吧。
——他不是,他是你想动也动不了,你想动那个身体,四大组合的这个身体,它不听这个支配,那就是病,那就是因果果报的一个事实了。
那你硬性调整它行不行呢?说治疗啊,大家也在这样那样呀,但果报它还会发生。
因果这个关系呢,佛教不否认因果,也可以调整因果,也可以转换因果,也可以超越因果,目的让我们超越因果,大家都感觉有点儿悬,有点儿高妙,那我们就会落入所谓的入世的现实的一个所谓的世俗佛法。
世俗佛法,就是说我念佛,那我的生活就要顺,就要穷人变成富人,身体不好变成身体好……这个都是把佛法世俗化了。
佛法世俗化行不行呢?所以人就学——有些大德、有些教育体系,像学五明啊,学一些善巧啊,来返还于这样一个对入世——身体需要、顺缘需要、果报的这种所谓健康有力的需要,来给一些方法。
再一个就有一些专门的修持。以前有出家师父,也有居士,他们想身体好,我说那你去修那洛六法,也称六明法。
以前我们到四川的时候,到一个寺院,他们的人就说“哎呀,这个身体沉重得很!”那我就说,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你就是呼吸的时候,就用一个抛射的方法,身体稍微抬一点就行了,吸了气以后,这样加重一下,把那个湿气就能喷,一般人两三次就一身汗,那个汗粘的不得了,就像那个鱼类,那个没有鳞的鱼的那个身,一摸,那么粘的。
怎么办呢?就是把气吸满了,停一下,然后就去抛射,就行了。抛一下就是一身汗,他就会出一身汗,出一身汗,这个就能排湿气。
实际佛教这些方法也很多,关键是我们要为身,很多人感觉,像我感觉为身体这样去很勤奋地,每天一定要这么作为,有时候感觉浪费时间,以前尤其是,特别浪费时间。
但是现在人身体又普遍不好,我今年就体会身体不好的这种逼迫,体验得够够的,一个一个、一个一个、一个一个的……
虽然没有后悔,也没有啥忧伤的东西,但这毕竟是很艰辛,让你变得很艰辛,让你去体验体验这些很无力的因果报应成熟的一个内容。
有些因果成熟了,你真就没办法,你想逃都逃不掉,你只能去面对。
当然,欣然地接受它是最好的一个方法。你要能感恩地接受它,那你就是个智慧者。
我们一般是对抗,一来疾病就要对抗,要撵它走,要杀死它,会有这样的一些对抗。
邪风所致,用这个,还是给大家讲讲,六明法最简单的一个就是呼吸调整,就是为了去除这个邪气。邪气不干,它就会成为宝瓶气。
你的生命就像一个稳定环境,什么东西在摧你,什么伤害你,机会就少,或者说基本上就没有。
它这四个字,大家掌握住,就可以用很多动作就去做这样的,这四个字的口诀掌握住,我们对气息的调整,基本上就可以有一个比较得当的方式方法。
“满”,满是个啥状态?你感觉你的皮肤、手指尖、脚指尖、耳朵,所有的边缘地带,气都充满了,那是个满的感觉。
它这个过程,实际就是让我们掌握呼吸对我们生命的支持,掌握呼吸在生命中的运用,掌握呼吸。“满”,满是那个状态。
“均”,已经满了,你就知道每个毛孔,有的人就会有毛孔的呼吸,自我感觉会有,有的人会有胎息的感觉。
“引,满,均”,均就会有感觉了,毛孔会有感觉了,毛孔有感觉了,毛孔会有感觉,毛孔的感觉是很强很强的。
“射”,再呛不住了,你顶不住了那个“均”,那个力量你受不了了,就把它一次性地…….
都是鼻吸鼻呼,但是这个吸气也是用鼻子,它是前边呢很多加行,我给大家就不讲了,讲呢很啰嗦。
像有的人学过九节佛风,有的人学过这个。它用不同的方法,先让你去控制鼻孔的呼吸,一个鼻孔,一个鼻孔,两个鼻孔,左鼻孔,右鼻孔,左鼻孔出右鼻孔入等等,不断地让你体会这个,你调整呼吸,你呼吸的感觉。
但这“引、满、均、射”是最简单的,是最简单的方法。
其他的方法稍微有点复杂,还有要求,他们都有要求。这个,你只要尽你的能力去做就行了,做多少是多少,这个就没啥要求。
像她这个肩痛啊什么,要做几次“引、满、均、射”,马上就会轻松很多。
为什么呢? 身体是一个温度的时候,身体是一种气息的时候,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就会迅速地在这一个地方起到作用,它们就会扑过去,打歼灭战。对人身体的调动得比较好。
“引、满、均、射”。以前在其他地方,很多人有疾病,就用这个最简单方法,就很容易让人走出来。
像一般的人身体好的时候,他基本上身体的整体性比较强,不会手脚凉啊,身体热啊,这热那冷啊,不会,它基本上温度是均衡的,体能是通畅的,就是均衡的。
我们这个力量憋在这儿了,就变成一个疮啊,一个炎症啊,一个什么。
呼吸,过去禅修最主要的就是,最初都要进入暖的这样一个行为,身体要有一个暖的过程。
暖,就会让人能有那样一个,就是身体均衡的状态。你想坐得久,身体不均衡坐不久的,腿疼。
啥腿疼啊,就那个压力停留在——神经感觉都停留在腿上了,他就坐不住了,这样那样,那样这样……
那你要是真正地想祛除疾病呢,可以主动地来调整呼吸。
中国人,尤其是过去,像寺院“八段锦”都要做的,出家人要做做八段锦,有坐的八段锦,有站立的、活动的八段锦,都有的,方法是很多的。
关键是我们现在人的坚持力,愿意去坚持一个东西,很少人去坚持。
所以现在人的这个身体素质,就随着这个世间的种种发达,种种便利,反而变得就,人自身的机能变得差了,衰减了,外向化了,机械化了,或者智能化了,就转移了,从人身体内在的东西转到外在化了。
大家知道,二十一世纪就是智能的一个时代,这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代替人的这些智能的机器人啊什么的,越来越多。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着人类自我淘汰的一个过程。很多人就是没有用了,就是等着生老病死、混过去的这样一个——没啥作用了。
很多人都没有作用了,就是吃吃,长一长,老了死掉算了,没啥用了。就像森林里的木石一样,长到一定程度了,要么折断了,要么老死了,自然就腐朽掉了,什么作用都没有。
智能化慢慢就把人类,很多人的生存的机制就变成就是一个活着,没有啥内容了。
活着,想调整这一类的东西呢,就“引、满、均、射”,记住这四个字,慢慢地体验。这个不需要太多的教授,就是个体验过程。
这四字诀,过去他们修拙火呀,修宝瓶气啊,都要用这四个字。
但你要想深入呢,就可以专门去那些道场,找那些喇嘛们去学。我看没有几个人——我体验了一大群,没有几个坚持的,后面问一问都不坚持了。我说为什么不坚持呢?他们说挺辛苦的,我说啥不辛苦啊?病来了、难缘来了更辛苦。你这还好,还是主动去辛苦。
尤其像宝瓶气或者拙火的修持啊,人就会有点难受。到某一个脉啊,某些体系要是打开的时候,他就很痛苦。所以很多人就走不动,走着走着,到那个火候了就不行了,人就受不了了,就基本上止步不前了。
我们这个时代呢,念佛最简单。念佛,它的主体直指觉悟当下。
好比说你痛嘛,你能不能说我忍受不了这个痛,那就是你想拒绝它。
你说唉呀,我体会体会这个痛吧,这个果报痛、痛,痛,像修业处一样。那有人说,所有的生命的感知都是生命的一个表现、生命的一个支持,我感恩于它,这念头一转,它这个痛就会发生巨变。
净土教法它就是让我们感恩生命的,实际就是感恩一切。
翻不过来就念佛嘛,就是所谓的果觉因心,我们就慢慢地翻。
很多人翻不过来主要是。翻不过来,那就拒绝违缘、拒绝痛苦,拒绝。
大家聊一聊吧,就我说这个“引、满、均、射”,大家自己可以找一找感觉,因为很多疾病就是四大不调。
风大呢,比较容易调整我们的身体,就是它最简单。像火大呀,水大呀,地大呀,人还不太好调整,就是风大容易调整。
“引、满、均”,“均”这个力量你控制不住,或者你不能再把握了,你受不了了已经,那就射嘛。
好比说,我这一个过程有“引、满、均”,一次性把它(射)……速度越快越好,称为射嘛,发射子弹那个射,不要害羞。
表达的、表现的是这样。它均了,你不可能只是在这个地方,你不可能的。
它这个过程,你不可能鼻子控制出来,着地的那一瞬间,你不可能用鼻子把它一下就……不可能的,它是整个身体的,下意识的会整个身体会有这样一个内容。
所以说像我们普通人遇到疾病了,遇到什么呢,自己可以观察观察,是四大不调,还是因为自己的意识法界,就是善恶鬼神,善神恶神这种阴性生命给我们带来的,还是什么,还是因果上带来的,大家可以交织着观察观察。
观察观察,不见得有啥了不起的事,但你会突然发现你的生命每一个环节都特别有意义,它给你回味。
不管是反思、反观,或者反省,你的生命就变得特别有味道了,你不会轻贱自己的生命了。
释迦文佛的生命有意义,就是他不断深层地反观,就是顺性地反观,透过自己的生命顺性反观,观察了一切生命的本质,一切生命的生老病死。他再深观,观察到了器世间的成住坏空;再深观,观察了情器世间的交织,情器世间是互动的。
情器世间不像一般的人看的,器世间就那么坚固的一个无情物,器世间那样子,情世间像有生命变化奔波,有生老病死,一样的。
原来情器世间互融互通。
你看他这个反观,使自己的生命价值越来越、越来越……从一个小因缘,慢慢慢慢地扩散,扩散到无尽的法界,到无尽法界。他有一个圆圆满满的,对所有的生命器世间与情器世间的交织,有一个完美的认知体验,完美的体验。
我们真正地学会了反思、反观、反省,我们的生命会变得不可思议,像佛菩萨一样的尊贵——
哦,原来智慧行是圣人之行。
原来慈悲之行是圣人之行。
原来顺性之观是觉悟之观,自在之观,方便之观。
那这个,每一个生命的价值,就自身可以来善于调整认知了。
我们都知道独觉,他们善观十二因缘,从无明开始,一个一个的审观,十二之中,可能对生命、器世间等等做了观察,他就可以取灭了。
为什么称为独觉呢?他就是善于观察,善于反思、反观,通过生命的透视、观察,真正地觉悟了世间,不是通过他人的教诲、知识,而是通过自己的观察所成就。
我们现在有阿弥陀佛的教法,来让我们借着佛力、佛的果地觉的心,来审观,反思。
其实我们有很多的借助,随顺与借助,达成我们自身的愿望,就是真正让这个生命的价值,起码不委屈他,不压抑他,不拧巴他,不折磨他,不让他那么阴暗,让他光明起来,或者自在起来!
大家记住那个“引、满、均、射”,走路可以用,什么时间都可以用。你只要,一旦习惯了,他对调整一些……一些地方的确很方便。
这四个字不要忘就行,你在呼吸中,你就念一念“引——满——均——射”。
因为你都理解了,汉字好理解,汉字最伟大的作用,就是一个字就代表一串意思。你自己去体验。
我们做了一点点的提示,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国度,这个湿气,特别需要我们调整。这对湿气是最简单、最简单的方法,很简单。
有的人生来就有福报,他就不需要这些,那也没问题。真感觉身体有湿气了,这比其它方法都快得多,十分快。基本上一个“引、满、均、射”,这个湿气,闭塞那个毛孔,就给你打开了。
不相信你就做一次,你看很多毛孔都会炸起来。因为那个“射”,它没办法,就你控制不住它。
实际很多人那个阴风、中风,它就关闭了,它不流动了,它滞在那儿了,开始了肩痛,这痛那痛,这痛那痛。这样一做,基本上浑身一个气息了。
尤其那个“均”,你那个均的感觉,你用那个气息,内在的东西让它均衡起来,让它均衡起来,它均衡起来了,哦,你感觉温度是一样的了。
你打坐,对打坐来说特别好,你腿痛,这痛那痛不太容易,有了,你就再做一次,体验体验。
佛教不反对我们用什么方法,不反对治疗啊,药物啊,锻炼身体呀,学习一些世间的一些技巧啊,都不反对。
但是有一点,有一点,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实践——这才是最重要的!那都是辅助,那都是小玩意儿,那都是枝叶问题,我们不能在枝叶问题上把主体给失去了,这个是应该警觉的,应该警觉。
我们的主体——忆佛念佛是主体啊!体验佛力、佛功德,这是主体。偶尔想要在色身上体验体验、观察观察,没啥。
很多人会很多东西,不复
杂,关键是人去坚持这个东西的时候,不要陷得太深。
陷太深了,就忘记了阿弥陀佛。
你说这也是阿弥陀佛,那太好了,那你要把一切行为当成阿弥陀佛,那太好了,太好了。
说这个,我们不要把佛法和世法当矛盾就行。我们先熟悉净土这个机制了,再去回观这些东西也就没啥了。
就是很多人思想本来就很世俗,再用世俗方法一推,就基本世俗了。大家就完全世俗得、坚固得不得了了,那就很难去受到究竟的法义。
因为我们必然是在一生成办的法则中,要决绝,要认真,要体验,要不然,我们亏负了我们这样一个念佛人的称号,名不副实啊!
大家像一个弥陀信仰者一样,是装的,对吧?满脑子还都是我、我、我、我……满脑子都是我,比较沉重,比较累。
你要想想法,想想弥陀,你去融入也好,体验也好,轻松了很多。
“我”必然是一个很沉重的包袱与积累,我的意识越坚固,人越沉重,我的意识越强的人,那个罪恶感就越强,那种不光明的、不灿烂的东西越多。
再一个,大家都需要面对生活,面对生命的相续呀,等等这些具体事情的时候,大家念念佛再处理这些事情,不是不能处理,你观察观察就行了,你就会轻松一些;要是直接以世俗说世俗,人还是容易迷惑,容易前途堪忧啊!
要是有一个“果觉因心”的观察呢,原来这前面就是个游戏,不断地游戏,游戏角色不一样。有的人扮演智者,有的人扮演愚者,有的人扮演富者,有的扮演贫穷者,有的扮演忧伤者,有的扮演喜悦者,扮演的不一样,但都不是你,就是你在扮演。
你想想你这一生,从妈妈把我们生下来,一个柔弱的婴儿,一直到你成长成成年人,哪个是你呀,哪一刻钟是你呢?你说变化是我,变化是你吗?整个世界都在变化,整个世界都是你吗?
说婴儿是你,那你现在怎么是这个样子?现在是你,你怎么会衰老啊?哪个是你呢?
你说某个事是我,男女是我,你妈妈没生你之前,你是男是女呀,你知道吗?有人知道了也白搭,也不是他。
人一追溯千生、百生,一追溯,找不到我,只找到一个生命的轨迹,业力的轨迹,不堪为我。
我们把不堪为我的东西,强加背负在自己心中,这就是我!结果人就开始累呀,辛苦啊,很多忧怨不满啊,很多责怪呀。
无我的人,他就很轻松,很自在,因为他不去守护那一个莫名其妙的业力我呀,所以从自我中解脱出来。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8月16日开示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
(文稿来源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