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圆满觉悟一切
》
阿玛达讲授
2023年7月26日于斐济
给别人看的东西,都是一个不急之务!他的急务就是一定要在实践法则上能深入细致……
每天出家人也好,居士也好,应该问问自己要做啥,要问问自己要做啥,在哪儿生存的目的是啥呢?就是啥作为。
是用什么方法联系呢?是深陷其中,还是觉悟其中,还是利益其中,利益是了义的还是不了义的,都很重要。
实际这个歇心呢,佛教名词,这个歇心,说狂心一歇,歇即菩提,就是让我们在九法界都要歇心。
念佛这个法门是直指,就是所谓的究竟菩提——这是要务,急务。
很多人就会有回观,认为要务急务看得太重了,那世间的生存技巧啊,世间的这种利害关系啊,有的人认为自己就会疏忽,就会吃亏。
很多人认为吃亏,就是少造了很多恶业,少造了很多世俗轮回的业。
要是从很具体的一个事相、一个事相地去作为、去看、去理解,那学佛的人,很多人就会显得很空洞,没有世俗人、越是计较的世俗人聪慧、聪明,活得那么确确实实的,就是每一时每一刻就沉沉重重的。
佛教,它希望我们能长远的、或者说彻彻底底地各个角度审观审观生命,审观生命的一些应作不应作。
我以前考察了一个小小的、特别小的事。从阅读世尊的一些本生啊,一些故事,也读了一些祖师大德们的故事,我就有一个发现。像世尊,讲一讲世尊的故事啊,释迦文佛久与比丘相处啊,他就跟比丘说:要进入安居日了,我当三月别住。
那这些比丘们都留他,说那我们想依止世尊安居啊。世尊说不行,我要别住三月。那大家最后就随世尊的愿望。世尊就在一个山洞里,因为僧众都安居嘛,他就在这个山洞里居住。
三个月以后,包括阿难等等这些比丘,都去请释迦佛。因为安居以后大家都知道有自恣日啊,实际也就是“布萨”,或者说诵戒的日子,来请世尊。
到释迦佛这山洞一看,只有一条窄窄的。因为世尊要托钵,有时候也会出来经行,窄窄的一条,刚刚一个人可以走路的一个小路,其它的草啊、植物啊都很茂盛。那个山洞那个草啊,因为三个月的草啊、植物啊,快把那个山洞给掩盖住了,不注意发现不了,很原始,保持得很自然。这是一个故事。
近代的虚云和尚。虚云和尚不能托钵,在终南山住着。在狮子茅棚,他种了三百六十五窝土豆。因为我们中国人托钵难,在终南山托钵更难,尤其是狮子茅棚那一带没有人家,就种了三百六十五窝土豆。
把土豆,该种的时候就切成片片,然后就一个一个种。天天就用那个碳灰,烧火那个灰,一滚它不容易腐烂,就种在土里。有的带芽子,有芽子那样一个斑点就行。
除此之外,他住的周围也都是很……不是像我住茅棚的时候,喜欢把周边的什么都处理得很干净。我也遇到一些住茅棚的师父们,把自己环境弄得很干净,就是寸草不生,打扫得很干净。但那不是修行者,或者道业未成,心里还忙叨着呐!
虚云和尚呢,有一次就在那儿煮土豆吃啊,一天就一窝,结得多了就多吃一点;结得少了就少吃一点。煮土豆,说还没有熟我就坐一坐,这一坐就是二十八天。
没有这二十八天,周边也是荒的。就那个土豆,因为为了活下来,需要种植,其他的地方都是保持得很朴素,没有任何的人为的清理啊什么的。
不忙叨啊!这些整理卫生给别人看的东西,都是一个不急之务!他的急务就是一定要在实践法则上能深入细致,在增上的体验中不断地升华自我,这在不了义教中多有此说。
我们现在人呢,严格地说,到一起呀,容易说是非,容易没事没话找话,不急之务,大家都是很容易生起来那个……对不急之务的用心。
实际自己对自己的行为、选择、做法,越是没有团体性的帮助,或者说越是疑虑大的人,可能这种对不急之务的追求就越多一些,该做的、该想的还是得想,那个没问题。不能过分,过分了就把时间给浪费了。
它就怕啥呢?实际在佛教中对大家没有担心、疑虑的,最多它是一个相对法则的一个疑虑。好比说人与人之间,担心你把时间浪费了,到生死攸关、违缘现前的时间呢,你对法不熟悉,就是所谓的用不上。
平时你就对法不熟悉、不实践、不精准,违缘一来,福德一尽,生命的终结,就是人说临命终时……
过去人咋判这个东西呢?说“正常”,人是一个状态;“梦”,是一个状态;“病”,是一个状态。病的状态已经失去了控制,是一个状态。“梦”失去了自觉性,就完全被梦境牵引了。
那这个呢,基本上法都没有用。因为人白天能当家,梦中不当家了;有的人做梦比较浅的时候,能当家,梦一深就不当家了。这都是过去对常规修法的一种、善知识们的一种分类说法。
所以我们在醒来的时候,能十分地管住自己,梦中可能只要一半,能保留五分就不错了。深梦,凶恶的梦,能保持两分就不错了。
我们现在人谁对法有十分的掌握呢?过去人在自力的因缘上会这么去分析。所以说提醒人们,“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提醒我们!
如少水鱼,这个鱼在水里游泳,这个水越来越少,那是个什么样子呢?这是生命的一个特质啊,就是我们一步一步就在走向……有生就走向死嘛!在这个过程中不把了生死的法则掌握清楚,那些作为都是不急之务。
在这个阶段中要把了生死的法则掌握住了,实践得清晰了,那这就是正行,这个提醒也是苦口婆心。
在意识法界中,不愿意深入细腻,这是一个最致命的地方。
我们这一念要是清晰了,那你平时的作为就简洁了许多
。
净土教法不然,不断地让你去念这一念,不管你做了多少,先不管,你要训练对佛随顺这一念,对佛力随顺这一念!
你顾不得什么你好、你坏,别人怎么看你,你有能力没能力……这一切,于自力,先不顾于自力,只在随顺上去用功夫。因为佛力它没法退转啊,佛力又是无上力,它没法退转,它就不建立退转。
所以我们随顺着不退转的力,得到不退转的成就,就是阿毗跋致,必定聚,一生成办,他训练这一点。
这一点呢,恰恰不是我们自力要如何如何,所以说你完全可以在自力这个地方歇心,这是个急务,急务!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呢,普遍的自我意识比较强一些,随顺意识差。
所以说这个信顺弥陀,是我们对十法界做了一个很细致地观察、审视,来抉择信顺于弥陀的愿力,或顺性的观察,来信顺弥陀的果地觉或者他的大愿,随着佛的大愿、愿力,我们去思维、去言说、去作为。
我们不讲三业讲不了东西呀。意识随顺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但是恰恰意识比较容易理解,但他这个作为恰恰是人们不容易去……,或者深入实践的过程中,人容易很浅薄的就把它结束了。
在意识法界中,不愿意深入细腻,这是一个最致命的地方。
身业呢,“为生彼国意”,身业要在时时处处这种体验中,触的感知中,身触感知中去能体验佛力功德。
印光法师那个讲法,“有情都是佛菩萨,就我是个凡夫。”他这就是一个体验,应正遍知,把一切现象都归到实相功德上来,一切众生相归到佛的智慧德相上来,来随顺,随顺……
我们这一念啊,“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 这一念啊,实际这一句话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就象“一念法”所讲的。
我们这一念要是清晰了,那你平时的作为就简洁了许多。我们对自身的种种东西的追求就越来越弱,对随顺就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得力,随顺得入,随顺得入!《往生论》上提出来的。
他那四句偈子就是个方法,《往生论》上讲“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它这就是个方法——“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这就是个方法。
随顺和观察有啥关系呢?我们观察的过程中,因为佛力的这种对九法界作用力的不可思议,我们在观察过程中就会随顺这个力量,在这个力量的引导下、载负下,我们就体会到这个力量的妙用,就会对比出来——众生业力与佛力这样的一个悬殊,他这个力量的悬殊。
我们把这个力量的悬殊呢,我们就知道,力量的悬殊——佛力,我们一旦择取了佛力,那就形成了一个念佛人!
常规状态下实际我们是念业人,念念不离业,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就是念业人变成一个念佛人!
念觉悟,思维也觉悟,行也觉悟。我们念业人呢,念也迷失,思维也混乱,作为都是堕落,是不是这样呢?大家就可以耐心地去观察、思维。
像《往生论》那些文句啊,“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观彼世界相,胜过三界道。”观察门那么多文字,都是引导我们正观。
净土法门很从容。
从容在我们对佛力的融入与体验。他把佛力简简单单地通过愿力描述出来,通过依正二报描述出来,通过“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的作用力描述出来,让我们无意识中超越自我,不用故意地要做个什么。
我这个思想中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古德有讲啊”,咋讲啊?
别人问像莲池大师这样的说:“没事你天天念十万声佛,为什么要这么念呢?”
莲池大师跟一些古德们回答的话都是“不念佛,你念什么?”
这个法界中值得我们念的,就是所谓的“遇无空过者”的念,也就唯有念佛了。是不是这样呢?大家可以观察啊。
因为念佛没有遗憾,从现象上,从结果上,从真相上,就是从因果的相续上,它都是令众生欣慰的东西,真实不虚啊!
昨天给他们几个居士、出家师父谈了一个话题,说“发心的问题”。实际说法界心,就是跟这个话题一样的。
就是我们这个意识海中,一切众生意识海中,若不做自我的割裂,就放松、歇心的情况下,与诸佛菩萨绝无差别!
任何一个有情能念、所念未生之前的那个根本业,跟佛菩萨一点差异都没有。
我们的意识原原本本跟诸佛的意识没有差异。你只要不去有意识地关闭自业的、无量的这样一个真实的状态,不去关闭它,不把它装到一个业力的匣子里面,逻辑的匣子里面,自我的习惯的一种匣子里面,限制自己,那跟佛菩萨没有一点点差别。
只是我们的习惯取用,产生了——你看我们眼所见、耳所闻,就是色、声、香、味、触、法,在我们眼识、耳识、鼻识等等,在这十八界中展示的就是差别,业报差别。
那意识海中本质一如,但为什么会显现取用的差别呢?这是需要大家审思的一个地方。本来“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讲的就是这个。
我们一定要找到这个,本质一样,作用为什么不一样呢?一定要去把这个“点”给观察观察,要把这个观察出来。
像十法界观,是佛所见,菩萨见不了,声闻缘觉见不了,不要说我们这六道轮回众生了,你连门儿都没有!
经典上、论著上许多就有讲,我们人的阿赖耶识、如来藏,尤其讲的如来藏,就众生意识海与诸佛如来的意识海同一源头故。所以就像“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因为同一源头他才说这句话,同一本性他才说这话。要不然这话毫无意义,本性不一如有啥用呢?业报成为事实了。
佛就讲了很多,来开启我们这个如来藏,与诸佛对等的这个如来藏的妙用,念佛就是一个择取,随顺佛力就是打开众生如来藏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
那凡夫用自己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在这个如来藏中取用的就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取用的结果就是蒙蔽自心。
诸佛如来在这个如来藏中取的就是清净、圆满、无碍,无所择取,全体大用;那凡夫有情就是择取了自己喜欢的、自己迷失的、固执的那几个角度。
在这个无尽藏中,如来藏中,虚空藏中,法藏中,我们的择取是有特定的一个点。
就像大脑我们能用百分之零点二,最高、最高的人用不到百分之十。那像动物就用的更少一点,零点几,零点零几。
那我们人类的大脑比如是如来藏,我们要用到百分百那就不得了了,那就是佛陀。
现在文明的说法,我们的大脑使用的,就神经系统的使用的,根本没有激活,大部分都在休眠状态。
我们跟佛的脑袋也通着呢。怎么不通呢?老是不通呢?想办法让它通啊!怎么通呢?
过去的真言,很多真言,为了一个特定的共鸣,发某种译音。
像过去人念最简单的“嗡阿吽”啊,“嗡嘛呢叭咪吽”啊,像我们汉地的很多真言,慢慢地就通传了。通传了就不在乎它的发音了,只在乎我在念诵就行了。
阿玛达
《圆满觉悟一切》节选
(整篇文稿点击
“生命之光FJ”
,本篇仅择取部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