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讲这个法界呢?不讲法界,我们人类怎么样来反省自己、 认识自己,或者说走出轮回、烦恼呢?因为有两种东西我们认识不清楚,就会把我们人类法界的思想、意识、业力困在一个层面上,使我们很难走出来,堕落的机会多,升华的机会少一些,也就是乐的趣向少一些,苦的东西越来越多。这两种东西即苦的根源——常见与断见 。
我们人类面临着一个最常见的东西就是常见。什么是常见呢?我们经常说因果,把因果作为一个实际的、有自性的、不变的东西,就是因果是死的,有这样的因一定会有这样的报,这个“一定”就是所谓的常见。这个常见会使我们特别负重,是日积月累造成的一种因果的负重。很多人因为常见会负累不起,会自暴自弃,就是所谓的反正是这个样子了,算了,破罐子就破摔了,对自己的道德、作为、未来失去了任何信心。
所以很多以常见来修行的人就会自暴自弃,或者说自暴自弃之前就极为负重、负累,很辛苦,会感到自身没有地方去把这种辛苦转化掉,因为常见使然,这样就昧于因果者,被因果埋没了。
我们每天都会做一点自己不满意的事情,或者对他人、对社会、对周边不满意的事情,结果就不断不断地被埋没,所以有常见的人特别会指责别人—— 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做那样做!也会责怪自己,对自己就受不了——我怎么会这样子呢!
常见使然,令众生埋没于积累的业果中,不能负担,就自暴自弃,或者就会虚假做人。在这个负累下面,有的人不自暴自弃,就伪善,就是心中明明不是这样想的,心里也不需要这个东西,在自己作为的积累中已经不能忍受了,但为了生存,为了自己的名利、自己的环境,在人家面前还要做个样子,就开始伪善。因为有常见,就用伪善来保护自己。很多人在人面前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下去谁也不知道他在干啥。伪善,心灵的作为与现实作为的差异特别大。很多高喊因果的人,尤其在佛教徒中,大部分都会用伪善的方法跟人交往,心中明明不是那个样子,他一定表达出来一个很高尚的东西,私下里觉得我这个人太糟糕了,在人前还要装出来一个正人君子,这是很大的一个弊端。
我们可以思维、观察自己日常生活的心理状态啊。为什么谈果地觉的时候来谈我们自己的常见呢?我们要了解跟佛陀的差别在哪个地方。实际常见是一种不健康的知见,一种负累的知见。常见会负累于人,令我们很累,很辛苦,这是必然的。常见的人真是会一事无成,很麻烦。
再一类就是断见。断见的人,最主要是不信因果,认为人死如灭灯,作为上会为所欲为。这样的人经常会举出例子来——你看某某人做了多少好事没有好报,某某某人做了多少恶事没有恶报,他就鼓励自己为所欲为,放纵自己,看着不负累,但经常会做出疯狂的事情。狂妄,疯狂,不但危害自己,还 危害社会。负累的人,他的苦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业就比较钝,比较慢一些。而断见就比较利,比较疾速,不是积累而来的,是在做事情中经常会出现肆无忌惮的东西,一旦有障碍了,他就会说哪来因果?你看现在的什么什么人在做些什么事,他们没有恶报,如此之类的。
这两类人,一个是不信因果,一个是昧于因果。不信因果,他就没有什么心理障碍,但会造无量的业,为所欲为,肆无忌惮,一旦有苦的果报了,就会用断灭见来安慰自己。昧于因果的人用伪善来安慰自己,不信因果的人用没有因果这样的断见来安慰自己,但都是很苦的,结果同样都会迷茫。因为这两个见都来自于无明,都是没有觉悟的昏睡。不管是断见还是常见,是一切凡夫 所常用的、思考所 遵循的不正见或邪见,极应该引起我们重视。
《净土传承与誓愿》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