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串》节选
阿玛达讲授
2024年4月10日
过去禅宗说“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他这个疑,不是我们怀疑的这个“疑”,是它生起来的一种状态。
“念佛的是谁?”这个谁,这个谁,他不去敲定是谁,会产生一种力量,称为疑情。这个情不是怀疑的一个确认,是一个疑情。
他就会让你去、引导你去破除这种疑情的一个动力,就是你就参这个话头,所谓“前念不生后念不灭”那个因缘当口,当口是什么样一个状态。
他会去体验它,观察它,去运用它。运用了再破除这样一个染著,破除这样一个法执,人就能得真正的解脱。
所以就在作用有这个“有”,清净有的这个“有”上,去来破除这个有法可得,所以了知一切法无所得。
它是个疑情,不是说一个疑烦恼,就是坚固我这个知见,他不是这样子的。
就像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很多像过去的大德,憨山呀,紫柏啊,虚云长老啊,这些过去禅宗的大德们,都会去用念佛证念佛三昧也好,去悟证也好,都用那个方法。
什么定观呢?就是阿弥陀佛生起之前。因为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生起之前这样一个因缘作为一个定观。
这个前是什么呢?南无阿弥陀佛,这个生起之前。南无阿弥陀佛,在那个地方做定观。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因为念南无阿弥陀佛之前的这个空间呢,不容易起妄想。因为是我们在主动地运用这个空间去念南无阿弥陀佛,所以他有主动的一面,就是妄想不易生起。
生起呢,又十分清晰。我们在念南无阿弥陀佛,在这个定观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刹那前,这个因缘,他要生起任何一个妄想都很大,都很有力量,你很容易看得到。那我们就能去了解这个妄想,或者说就不制不随于此。
不断在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个话头,或者去领悟“有其作用而无所得”的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妙有,我们去体验。所以很多人在这个念的过程中,很少生妄想。
不生妄想,他就加一个,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念久了,他就会有一个念头,疑情生起来——“谁在念佛,谁在念佛”。
在念佛之前,那个空档就会发出“谁在念佛”的这个疑情,南无阿弥陀佛有个疑情,这个疑情。
这个疑情,他并不说这个疑情多么大,似有非有的一个疑情。还在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个疑情就淡淡地放在那个地方。像抱一个气球一样,有那么个概念,松手就跑了,重手就压炸了。
这个南无阿弥陀佛念着,慢慢洗礼着,让你认知着,这个念佛的是谁。
这个疑情呢,被念着念着,这个疑情就……有的消失了,出现境相。所谓境相,就是趣入这种所谓的“净光明”的一个状态。
就是识心这种作用力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小到什么呢?那个疑情似有非有,那个疑情慢慢消失了,就出现了明相。
这时候再来任何一个妄想,这个妄想的本质就会显示出来,所谓的光明与底色就会显示出来。透出这个光明,所谓的天下大同,所谓虚空粉碎之说。
他能证实这个所谓的法界藏身,或者说体验到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这样一个参禅的过程,或者念佛的过程产生的一个结果。了悟世间,了悟出世间一切法,了悟染著,清净缘起一时现前。
什么清净缘起?什么事情来了,清清净净,没有什么染污的;有染污也了解它缘生缘灭,无有实质。
我们念佛呢,我们现在念佛是依愿力念佛。用愿力来息止我们所有的造作习惯,或者说来把这个圆满的功德来印契我们直下的心智。
所有的东西就像念佛一样,所有的念头生起了,就知道,哦,它是无自性的,它是九界众生念的,它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哪一个。我们很快就知道了,就能觉悟它。
就像那个疑情是一样的,原来把所有的众生业变成了一个疑情,而不是怀疑建立了,是个疑情。这个情很淡,不是一个执著的东西,是一个自然生起的一个疑情。
那我们再念南无阿弥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个疑情自然就没处藏身、没处藏身。久而久之,我们跟这个愿力就契合了。这个愿力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跟愿力了无差别了。
所以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不用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不用念果觉因心,也不用念阿弥陀佛,我们心里了了分明于现缘,而了无所得。运用现缘,觉悟现缘,悲悯现缘,饶益有情,同成佛道,那不离一念间。
那我们用这个方法呢,就是所谓佛的愿力所成,果觉所成,我们只是随顺、随顺!
你看他们参禅念佛那个过程,反过来跟这个用愿力来照了觉知,“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来照了觉知,一切九界众生所有的业缘、所有的知见、所有的这种业相,不管是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都了了分明,就像一个如梦如幻的疑情在这儿生起来了。
因为“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照了九界众生,皆是疑情,一个疑情状态,淡淡的就这么个现象,很快就照破了。这个现象了无所得,但它会有一种现象,如梦如幻,如露如电。
我们作如是观,就那个实质性的执著解脱了,从实质性的执著中就解脱出来,就是从执著、颠倒这个烦恼中解脱出来了,我们就有这么个解脱。
所以我们依佛的愿力,依佛的果地觉的这种净光明满足,来照破九界众生,所以“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就是照了觉知,回向为首,成就大悲心。
本,生命本体,所有的生命它不是……我们割裂,是我们分别习惯了。哦,原来生命的本体如是,就会来觉悟、认识、了解一切现缘,而不在现缘上纠结了。
现象就是昙花一现、一现、一现、一现……缘生缘灭,没有那么个什么实质的东西,刹那的无常显现,因缘和合,所以谁也不去纠结这个东西了,那就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所以愿力使然,果觉使然。
他们参禅实际用自性如来使然,直接用自性如来。但我们要是没有很深厚的根基,直接用自性如来,人就用不起来。自性这个本自清净的东西,本自具足认识不清楚。
所以比丘通过比丘戒的授法,授予具足戒。很多教法,开圆解,明心见性,让我们了解这个性德,来运用这个性德。
净土的随顺得入,随顺佛的果地觉就是随顺性德,直接来运用。这个差异,实际就是角度不一样。
净土教法把佛的报德来展示给我们,让我们来抓得住,摸得着,运用得上,显示我们自性的妙用。一显示自性的妙用,你就不对立了,你就不再外求了,他就真正安顿下来了。
所以西方弥陀与我们一切众生心智的弥陀,原本不相对立,原本一如,没有心内、心外之说,它是一如作用。
我们要了解这个了,大家所谓的二元心,就是分别心,分别的这个习惯,就是六识的这个分别习惯,就会休息下来,妙观智就会显示出来它的作用,分别变成了妙观。
实际禅宗那个念阿弥陀佛当话头念,他那个疑情生起,那个疑情就是妙观一个过程。有这个“疑”但又不重,有这个“情”又不断又不连,不断不连地看着它,了解着它,慢慢认知它,称为“疑情”。
我们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个“怀疑”是个烦恼,并不是你多高尚。
人一怀疑容易兴奋,你知道吗?一怀疑到佛法,很多人很容易兴奋;怀疑到真理,大家都认知的真理,他很容易兴奋,就把他这个怀疑的烦恼高尚化。
原来就是一瓶白水,换了个包装,他说我这是高级白水,再换包装说我这是个高级的饮料。实际还是老一套,没啥变化。烦恼,再包装也是烦恼。
在宗下讲这个疑情,就有点像那个《金刚经》所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那个“观”,就是如梦如幻、如露如电那个“观”,就是疑情,那就是疑情。
所以很多人用功夫用不上,就是在这个疑情上,用力过头了,就成疑烦恼了。这个疑情呢,丢掉了,太淡了,没有疑情,就没有动力了,没有动力去参这个话头了。
那我们平时念南无阿弥陀佛,你要是没有这个观察九界的业,觉悟我们每一个众生的现行,你去发挥这些现行,那你就体会不到这个味道。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的这个味道,就是所谓佛心力作用的、愿力作用的、果地觉作用力的或者顺性作用力的这个味道,你体会不到。体会不到,你就不会爱乐这个法则,没味道。要有味道。
所以“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系念不乱”,或者说心念相续,那就有味道。
罗什da师翻译的是“一心不乱”,实际它这个“一心”讲的是佛的愿力使然的一心,就是“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
其佛本愿力,在这个地方的维系上它不变了。你稍微有一点岔口不怕的,就是稍微有点疑情,跑一点,或者打一个妄想都没问题的。
打个妄想很大很粗重,我们要专注一个东西,尤其专注念佛的时候,你打个妄想它很大,它的体格很大,你很容易看清它。
好比我们散漫心,很散漫的心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你要徐徐地去念。你要把它当成一个照镜子一样,你要细细地照那个镜子。你这一晃就过去了,看不清的。
南无阿弥陀佛,所以过去参禅,在这个过程中,要有那样一个速度,不能太快。心念不能太快,心念在这个地方就把它放缓,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你不要求清净,你也不要求什么,你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念。这出生一个妄想呢,真就是很突出地会暴显出来。
这会儿你去还用“南无阿弥陀佛”这样一个无得无失的光明镜子去观察它,观察你这个妄想。不要排斥它,也不迎合它,你就去观察它,观察它,不用力地去观察它,它就有味道了。
哦,它出现了,灭掉了;出现了,灭掉了。就像个水泡一样“砰”!另外一个水滴子砸到那个水上了,出来个泡。你看见这个水泡的时候,水泡就破了。你看见它的时候,它就破了。
我们的知见,我们的妄想都是这样,妄想就像个水泡一样,你看到它的时候它已经破了。
我们要是无明蒙蔽的时候,他就会坚持这个东西,他就固化它,把它坚固起来了,把它变成玻璃、琉璃烧成的那个东西了。哎,出来一个泡一个泡,出来一个泡一个泡,结果在我们意识中,就充满了这些妄想。
去体验它,要是体验念佛呢,我不完全去随顺愿力,我就是观察,就是我有观察的这个过程,观察这个过程,它有味道。
所以说妙观智啊,允许我们观察,允许我们依佛愿力来思考啊,允许我们思考。只是不以你自己的烦恼业习去思考,以佛的愿力,以佛的愿功德来思考来观察、来了解这种种因缘。
说佛力住持,分明于法界,了知于法界。这个方法大家要用。
结果一分析,还都用自己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习惯去分析、去说话、去思维,那不是妙观,那是无明观、业习观、烦恼观,徒增烦恼。
主要是我们这个地方分不清楚啊,什么是正观,什么是智慧观,什么是正见,什么是不正见。
你走出来你这个见思二惑的烦恼,或者你超越了见思惑的烦恼的这个知见呢,那就是正见啊!
无一法可得,好比说这个作为一个正见,那你这个有所得的所有的执著,那都是不正见啊!你用这个正见去观察不正见,太容易了解了,这一对比太容易了解了,所以用正见。
阿弥陀佛这个圆满报德,就是大圆满镜智也好,法界体性智也好,妙观智也好,平等智也好,他来回观这些现缘,那这些现缘就成为不空成就了。那这些现缘,各个就回入这个所谓的不空智。
因为啥不空智呢?无所得,来回入不空智;有作用,回入不空智;无所得,有作用;有作用,无所得,回入不空智。就是他这个有作用力,无所得,这就是智慧。
我们认为是空,那是顽空;我们认为有所得,那就是愚痴固执,就是识心。
你看,它本质是性空的,它又起作用,那这就是智慧。体用一如,体用无别了,这就产生了智慧。
所以说我们这个五智就聚集了,那你就是五方佛汇聚,那就成佛了。
四个俱生智本来安立,后得智在我们九界的烦恼因缘中,或者九界种种因缘中,我们去来运用它的有,知道它的体性空;知道它的体性空,运用它的作用有,观察它的作用有,体会他的作用有,有而无所得,五智现前。
佛说这些名词是想给我们说个方便,我们学习交流也是个方便,这些东西实际真是没啥。
果觉因心!我们思维,不要离开佛的果地觉,不要离开佛的愿力,不要离开正见,那这都是佛力感召出来的。要不然,就念着自己的业习,念着自己的不正见,滔滔不绝,讲的越多污染越强。
——南无阿玛达
(本篇法义节选
“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详细法益请点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