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如何发现自我、认识自我?
慈师:发现自我,认识自我,这是人的自我价值问题,又回到“现行皆是人生的价值”这个课题上。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我不知道同学们自己这样真正严肃思惟过这个问题没有?发现自我,认识自我。
实际我们人这一生多不知道自己的来源,就是怎么来这个世间的?这一生的作为是什么?很准确地认为自己的作为是什么?死亡以后是什么?是断灭还是有相续?何以去向?真正有思考的人有没有?怎么来到这个世间的?这一生有什么作为?自己又有什么去向?哪个同学思惟过这个事情,可以说一说。
某同学:这种事情年轻时候或者小孩的时候想得多。年龄大了,知见多了,烦恼事情多了,反而不会思考这样深刻的问题。但是小时候提出这样问题又没有人能解答,所以大多数人还是比较迷茫的。
慈师:哦,思考过,没有思考清楚。或者说随着年龄增长、知识增长、生活需要的增长,把这个问题遗忘了或者淹没了。每一个人的来源,要是不思考,我们对过去不够尊重、不够了解。要是对自己的来源没有思考过,我们就是凭空而来的——没有一个人是凭空而来的,他一定有出处的。
很多人会说自己是父母生的,就够了。他不会思考父母没生他之前是个什么?这个生命没有现前是个什么?他不会思考,也没有必要思考。那你这一生有什么作为你应该思考了。就是刚才这个同学提的问题,怎么认识自我、发现自我?能不能有同学代替我回答,就是自己真正认识自我了,发现自我了。有这样同学了举举手,思考过自我、自我价值。
看来对人生思考的人,或者这种感动、这种愿望不是太强烈。这一生每一个人一定都有自己的作为,就是价值观。可能摸着石头过河的人比较多,就是走着说着。人生要是没有一个清晰愿望,是十分困难发现自我或者认识自我的。昨天在另外一个李老师的课堂上,有同学提到这个问题,就是人生的自我价值,他怎么都思考不清楚。我们讲了一个过程,不妨在这一节课也复述一遍,看看对大家是不是有一些提示。
我们人生的价值观往往是从三个角度来思考:个人、个体,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思考角度。我们通过群体,好比说这一代同学、这一个班同学的需要,或者说群体的需要。有的人会思考社会的需要。人生价值,对于个体来说,他肯定有一个思考方法,或者作为的思观。要是从群体上、从社会大环境上来思考自己人生的价值,怎么发现认识自我呢?
从个体、群体、社会这三个角度来思考,就比较方便。从个体角度,我们对自我认识就狭隘一些。狭隘大家可能比较好观察。从资源、动力、作为、成就来说,我们一对一地思考自己的作为、自己的资源、自己的状态、自己的需要,都比较狭隘,这个面就很小。
我们对群体,好比对这一代学生的需要关注,或者某个群体需要的关注,相对的面就大一些。我们对整个社会——国际社会、国内社会、群体社会的整体需要,那就比较大或者比较根本了。我们从这个大、中、小的角度思惟观察,作用力或者结果同样会有大、中、小的状态。我们要从社会角度来考虑、发现、认识自我,作用力机会就多;从个体的需要、个体的作为、个体的状态来思考,机遇就少、就小;从群体观察,是比较中性的。
作为这个时代的一个人,要是我们对群体、对社会有关注,通过对群体、对社会的作用力来认识自我、发现自我作用,我们就有作为,或者说成功机会、学习机会、参与机会都比较多。就是对社会需要的观察。这个观察就是需要——个体的需要、群体的需要、社会的需要。你要认识自己,那你要认识需要——认识自己的需要、群体的需要、社会的需要,你就会发现自己能做些什么、该做些什么。
上一节课我们提到“四正勤” (四正勤:已生恶令断灭,未生恶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长) ,我不知道大家查过没有?“四正勤”是很好的作为方法——对自己、对社会、对群体有益的事情就决定做;对自己有益、对他人有害的事情不做、少做;对他人有益、对自己有减损的事情,做,少做;对社会有危害、对他人有危害的事情绝对不做;自利利他的事情一定做。这个正勤是正确的作为。
我们所面对的需求有个体需求,假设关注在个体需求上去作为、发现自己、规范自己、运用自己,这个量就很小、很自私,这个作为就会减损自己的人生,使自己人生的作用局限到狭隘的自私的私欲上来。私欲的作为就很小,就会减损自己的作用。因为你是群体性的人、社会性的人。你要关注到群体需要与社会需要,你的作为就会增益,因缘就会增上,成就机会就多,或者就做得大、做得广、做得宽。
所以我们发现自己,可以从这几个角度来观察:个体的需要、群体的需要、社会的需要——以此来作为发现自己、认识自己的参照方法。
怎么认识自己的作为,怎么认识自我,这个自我就是需要与作为的价值。 我讲到每一个现行皆是人生,这每一个现行皆是价值,那么这个人的价值就很充分、很圆满。这样的人生是圆满的人生,不管你怎么样作为都是价值,你都能觉悟它、恰当观察它,你的人生就是充分的、圆满的。
要是从个体的需要、群体的需要、社会的需要,我们宁愿择取社会的需要与群体的需要。那就会走出自我,发挥它的广大作用,不削减这个人生使这个人生变得狭隘。
很多人现在有自闭的倾向,就因为自私、畏惧。刚才这个同学提出来畏惧,人有畏惧的一面。这个畏惧是什么?对社会与群体观察太少。观察群体的需要与社会的需要,人能走出自我,自闭、畏惧就会丢失。我看到一些同学站在讲台上就会腿软,或者语言表达会出现障碍。我以前上学时也有这样状态,人一多就不会讲话了,就是一种畏惧心理。
走上社会,你要考虑到社会的需要与群体的需要,你就无所畏惧,你已经思考过、观察过了。这是个特别大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善于从社会的需要、群体的需要中发现自己的作为、作为的空间、作为的理想,我们人生就变得十分有意义、有空间。那种自私的逼迫、狭隘的逼迫与畏惧的逼迫就会在我们这样观察过程中遗弃掉。
所以刚才这个同学提这个问题,我们从社会、群体、个体综合性地审观自己的需要与作为,就比较得当,会比较方便地认识自己人生的价值,起码说作为的价值。觉悟、安稳,现在我们大家对这个地方的理解或者感知不是太强,那我们就来讲它的作为——作为面对的是群体,资源就多;是社会,资源更大。
我遇到一个企业家,他所做的东西我十分感动。 从他父亲这一代开始,他们家族提出来“利益社会,爱护国家,饶益有情”这个大的愿望。这个愿望使他们聚集了很多成就的作为,也给他们带来了财富。因为他关注的是社会与群体的需要,所以他的作为就很直接,机会也多。所以他们这个家族就很有作为。
但是跟他同样年龄的人,很多连家庭都养不好,或者工作生活有很多逼迫性,因为关注的角度不一样。有的人就生活在自私狭隘的习气上,作为、选择、自我认知都很狭隘,就是自私自利、自我作为,没有大的心胸,也就没有大的机会。 我不知道成败对大家的感受是什么?要真想有成就,你就要多为社会、群体这个角度去观察、认知,那你未来的作为自然机会就多、空间就大。
昨天有一个读研究生的同学,他说他对人生的思考没有观察出来,就是很逼迫,有一种焦虑感受,马上要走向社会了。我就给他提出这样的思考方式。刚才这个同学提出来自我价值、自我发现、自我认识,实际还是一个人生主题、作为问题。提出来这个作为参考,希望大家有个自我反思或者自我认知,从哪个角度去感知、认识人生?
因为在李老师心目中,你们浙大的学生个个都是精英,大家都是出类拔萃的人才到这个学校读书。他很有自信,一说就是我们浙大学生!个个似乎不用说就可以了,必然就会有很好的作为。当然希望大家能在各方面更充实一些。
大概从这个角度给这个同学做一个简单的提示,你可以思考思考。满意不满意我不知道,这样提示提示。还有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