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两张皮”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07月09日 00:00

2012 年慈师关于忧郁症与净土教法的 若干答问

(缘起:2012年4月25日,慈法法师在云南芒市。有做医生的学佛者与台湾省的学佛者前来请教,师为开示。)

对症下药学习佛法


弟子一: 师父,我最近碰到的事有点困惑。 一个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学佛人,他平时还不如我们用功,我们平时还打坐拜佛,他只是接触了很短时间,就突然可以轻易体会到种种境界,我从来没体会过。

师:人的因果报应真没办法。你到舞厅一看,五彩灯霓虹灯一闪,不也是五彩的吗?

弟子一:我说的是……

师:每个人真不一样, 没有必要去学别人,解决自己的烦恼最重要!那些都没有意义,只能说是茶余饭后的闲谈。

弟子一:但它会导致我的一种忌妒心态,很奇怪。

师:不忌妒就好,忌妒是烦恼嘛, 不忌妒别人就行。我们去除烦恼是真正的学佛。 别人有啥境界,像别人家里有啥家具、开啥车子、有多少钱一样, 这个每一个人都不一样,你忌妒没有用,忌妒只能增加自己的烦恼。这个不能比啊,任何人跟任何人都没法攀比、没法对比,这是心里的果报。

弟子一:这些烦恼,比如说嗔恨、怨恨心理,只有通过佛法上的心性提升慢慢地转换掉还是……?

师:佛法的主要作用就是让我们除烦恼,佛陀教言就是让我们出轮回、出烦恼,出这些轮回的苦、烦恼的苦。 佛陀的所有教言不是为了其他,就是希望我们能离苦得乐。

弟子一:我最近经常有嗔恨心冒出来,我念佛念了一万声,还是烦恼;打坐了两个小时,嗔恨心还转换不了,还随时会被卷进去。

师:你这个拜佛念佛、做什么东西,是两张皮,不是一个东西,不是一回事,你的修行跟你的烦恼没有关系。我们所学教法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烦恼,这有意义。 并不是说我拜佛读经我就能解决问题——要是没有解决问题的愿望,你拜佛也好,读经也好 ,念佛也好……

弟子一:但是想获得心灵上的平静,不要有大的情绪。我们学佛至少要有浅的利益,还不讲高深的,就想要比较平和……

师: 两张皮。你修行是一套东西,你的烦恼又是一套东西。你修行是要主动地解决它。你现在学的佛法跟你的烦恼是两个问题。 真正学佛的人,佛法就解决我们的烦恼问题,融汇在一个事情上用力。而你现在念佛是念佛、烦恼是烦恼。

弟子一:这是修的层次太浅了还是功夫下的不够?

师:可能语言上你听不懂,这没有办法。像我们身体脏了,用水洗一洗;身体凉了,用太阳晒一晒,你就温暖了。你晒太阳的目的是为了使身体温暖,用水洗是为了洗涤自己身体的尘垢。 你念佛跟你的烦恼没有融到一起,就是没有起作用,是两回事。 你念佛、学习,追求的是另外一个东西,你烦恼还是烦恼,这是两个叉路。若说我学法就是为了解决我的烦恼,就很直接。可能你自己一套理路已经成为一套体系了。

好比说我饿了,我去吃个东西,把肚子填饱——这跟深浅都没有关系。你说我饿了,我怎么吃东西吃不饱呢?这不可能的。 因为你没有解决你的问题,你就在制造一个,好比说我把烦恼放着,我又制造一个所谓的念佛修行,我不去解决这个问题。

所谓学佛,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我才学。好比说我读《心经》,我不明白自己的心里了,我心里很烦躁了,我读读《心经》:观自在菩萨……我就是为了自己不自在的心自在起来。

好比说我念阿弥陀佛。我心里迷茫、徘徊,我念一个不思议光阿弥陀佛,念一个安稳阿弥陀佛,念一个清净阿弥陀佛——念的时候就对着这个烦恼来念,就用这个念来直接消融了我们这个不清净的念,欲望呀、忌妒呀,我们念一个清净光阿弥陀佛,我们这个烦恼、妒忌就跟清净光结合在一起了。你在念清净光阿弥陀佛的时候,你这个忌妒心、烦恼心就会在这个地方有一个对照性的解决,或者说认知、回归。

好比说我这个人好跟人对立,我念个无对光阿弥陀佛,就提醒自己对立是没有意义的,无对是一个解脱相—— 你这就是念佛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就是对症下药。像有啥病我去治啥病,如果我有这个病却拿那个药,或者再折腾其他事,这个病没法治好的。

你学佛、你修法,没有跟你的烦恼对称,没有直接解决自己的烦恼。 大家都诵经,你说我也诵经。别人诵经的是解决烦恼;你诵经呢,可能跟你的烦恼没有结合起来,读半天就是飘飘忽忽的。说了很多事情,但你没有说我为了解决这个才去学习某一个对应法则。

我口渴了我去喝水,解决问题了;饿了我去吃东西;累了我去休息;烦恼了我去解决这个烦恼,你学这个佛法就有意义了。 要不然你学这佛法就没有啥意义,只是个名字佛法,不是实质性的。 现在大部分人学佛就是跟风,别人怎么做我也怎么做,但是别人做是有目的的,解决问题了。你那么做是啥结果?别人做很有效果,你做就没有效果。为什么?别人明白自己的发心,别人渴望这个东西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好比说一个很固执的人,他念诸法无我、诸法无我,他就观察诸法无我、诸行无常,他的执著慢慢就会松弛下来。好比说他很当真,他说一切法如梦幻泡影,他的心就松弛下来了,他的烦恼就少了,就这四句偈子就可以解决他的问题。 你念再多的经,好比说我很执著,我念很多经,我更执著了——那不光没有解决问题,还增加了烦恼。

学佛八万四千法,亦是对症下药。佛为医王,就是解决我们烦恼的病! 你听不懂我真没办法。你东说西说,就是你学佛的目的不知道是啥。好比说你到我这地方来,你要来干个啥?你不知道,你说这么多东西实际自己没有一个主体,你也不知道你要干啥来了。 说了很多,就是心里杂乱无章,很多想法,很多说法,但没有一个主体:我要来干啥了?

好比说我有很多疾病,但今天我就是腰痛突出,我就找人去治腰痛;腰痛好了,又出现肚子痛,我再去治肚子痛,这就解决我的问题了。但你去医院你不知道干啥,别人开腰痛的药你也开腰痛的药,别人开肚子痛的药你也去开肚子痛的药,你也吃进去了,但你不知道治啥病。你说我也吃药啊,我怎么还是乱哄哄的呢?就是你不知道自己是啥病。

弟子一:我从来没有体验过宁静的状态……

师:宁静跟你的烦恼有啥关系呢?跟你的忌妒有啥关系呢?好比说你有个忌妒心,看到别人学佛效果很好你就忌妒他,宁静跟你这个忌妒有啥关系?告诉我,宁静能不能解决你的忌妒?这个宁静跟你啥关系?

香港的一个打羽毛球的运动员来找我,他是睡不着觉。我说我几十年都睡不好觉,你来找我干啥?他说不管啥,我就是睡不着觉,你得帮我解决。 我说我想个办法,但你必须做。我这是一味药,你必须得吃!你没有吃我的药,到时候不能说没有效果。我说你必须去做:每天晚上你睡觉前念三十二遍如来的十个功德名号。

他就很认真地在那儿记,回去了。一星期后给我打电话说真的好了,几十年睡不着觉解决了!我几十年也是睡不好觉,我从当兵开始,到现在三十多年了,一直睡不好觉,我也没有用过。但我就跟他讲了,他就好了。

弟子一:但是失眠的人精神状态是……

师:你看,她不管自己的病,就是东抓西挠,不管自己的问题。 这个人千里求法,就要解决自己的失眠问题,来问我了,就解决了。他去做了,针对这一个问题去解决它。 这个菩萨你不知道她要谈些啥,就是她到我这儿,她没有病我也没有药。一定要对症下药,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病,才能找大夫,或者让大夫给我们诊断。

这话听不懂就没法交流了,那你就回家,该干啥干啥。这最简单,你是个大夫,我说你有啥病我们治啥病,就这么简单,你还听不懂,那没法交流,你就忙自己的去,我也忙我的,我们不必要浪费时间。你是个大夫,对症下药你都听不懂,我们交流啥呢? 佛法也是对症下药。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