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不隔念日勘验自心,烦恼造作消归无漏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音频 4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0年12月12日 18:30


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年)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第二十六集:串习勘验常念三皈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音频 4

2 、不隔念日勘验自心,烦恼造作消归无漏


今天听隆时师谈到他们比丘讨论的一个课题,说到串习问题。串习不隔念、不隔时、不隔日——出家人、学佛人最最粗犷的心,也要能不隔日地把一个心里的难受、心里的烦恼、心里的障碍处理掉。过去在任何一个传承体系中,你要是一个业习隔日地相续了,就一个烦恼,一天一天地你在推动它,就是在传承教法中这个法则你没有接受。你没有接受这个教法,你接受的还是你的业习。啥叫业习?就是烦恼相续。


我们来学习佛法,为了使烦恼不要相续,终止烦恼,觉悟烦恼。要不能终止、觉悟烦恼,你修行的意义是什么?穿这个衣服也好,学这个法则也好,住在寺庙里也好,是不是在自欺呢?不隔日产生不了效果,我们学的什么法?我们日日在听法或者读经、上殿,就是解决你那个相续的烦恼!



比较利根的人,念一生起就能处理,不隔念就可以处理。 这也没有什么高尚的东西,因为不堪于苦、不堪于烦恼。 善根成熟的人,他恰恰是不堪于烦恼的! 他能疾速解决烦恼对自己的伤害乃至烦恼的相续。 他福德因缘成熟了,不会被烦恼的东西持续逼迫,染污自心,乃至伤害或染污环境。 这个福德因缘就是不隔念中使一个业相能销融、烦恼能销融。


很多人拿念珠或者拿着法器、手鼓、铃等等,也有人搭上衣,实际都在提醒自己。像搭衣时候,搭七衣有七衣的说,搭缦衣有缦衣的说,祖衣有祖衣的说。说什么?都是提醒你不隔念地要处理烦恼!洗手时,或者过去那五十三小咒,都是让你不隔念地处理当下作为,不要烦恼,不要令烦恼相续,烦恼来了要觉悟它,那都是在修行。没有说个闲话让你负累,那没有意义,一点意义都没有。如果天天拿个念珠,还烦恼得不得了,今天跟人打架,明天骂人,后天找人麻烦,念珠的意义是啥?如果今天我搭衣了,端端正正地,但心里充满倒见、烦恼、迷失,这个衣的作用又是什么?我们都有念,有那些文字与偈颂。



不隔时是一个受法过程。过去说人没有慢疑之心,在不隔时中能于诸烦恼觉察了知,这样的人不失法、不失法益。不隔念的人是有善巧福德因缘的。不隔时——我遇到一个烦恼问题,不隔时地把它处理掉。因为啥?他有法的承接。我们知道在声闻法中说烦恼尽处即涅槃,是说我们出离烦恼就是法则的方便,就是它的利益所在、所指。它指什么?任何一个传法、法则,去除烦恼一定是现行方便。要不去烦恼,你说你修这个修那个,或者说往生也好、说成佛也好、说许多善巧也好,你烦恼重重,说那些话的意义是啥?


不隔时,过去说能有接受教法的一个根基、善缘。时是什么?过去一日分成六时、十二时,像现在二十四小时,你宽缓一点,四个小时算一时没问题;你紧迫一点,一个小时算一时也没问题。你能不能把自己的烦恼用一个法则处理?若不处理,没有方法,你要寻找方法,寻找同参道友,寻找师长,向他人求教,在一日之中把它处理掉。这样的人还有向法之心,向法善缘成熟。就是当时一个阶段我处理不掉,我还有处理它的愿望。 我去善知识那求教,去经典中寻找,去同参道友中交流——这样的群体至少是学佛群体。 大家在一起住,不会你哼哼我、我斜视你、你给我找麻烦、我给你找麻烦、你给我制造障碍、我给你制造障碍……不会做这个事情。


为什么?每天心理意识中想不开或者解决不掉的问题,大家就会有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运用经教的善巧。他清晰自己到寺庙是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个团体是相互支持的。僧团历来称为六和敬,世尊建立僧团就是相互支持;同参道友称为道友,就是在教法上支持,不是伤害、找麻烦,更不是怨憎会、怨憎结聚,哪一天去动拳头、打仗,不是的!


不隔念、不隔时、不隔日——用不隔日这样一个最粗重的求法之心住在寺庙里,可以说做个僧人都不冤枉,做个居士也不冤枉,至少你有向法之心。要是有不隔日、不隔时的作为,你的确也是掌握了一定法则,能直接解决自身烦恼、自身心理的障碍。要不然你很困难!不如回家,到社会上闯一闯,苦到极处,有向法之心了,你说我忍受不了,我必须得解决它!再到寺庙里,这个寺庙就对你起作用了。要不然天天待在寺庙里,形同怨怼,不知道干啥来了。佛教你往西走,你往东走,你干啥来了?真是浪费了自己宝贵生命,也浪费了寺庙空间,不如给那些需要的人住着还有意义。



不隔时、不隔念、不隔日不是其他东西,是我们守护法则、没守护法则或者有没有法则、向不向法的一个最简单勘验。不用说其他的,你自己因为一个烦恼日日相承,你要相信自己肯定没有向法之心,你在习气上放纵自己了!你说我是个佛教徒——你可能有点夸耀自己了,你自己心中一定有恶性的守护、愚痴的守护、嗔恨的守护、知见的守护或者坚固业相的守护,你不是向法者。


我们可以勘验自己的心,尤其遇到事情了。如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积累,然后动手打架,你伤害我,我伤害你,那是屠宰场、战场、殴斗场、拳击场,来这个地方让人耻笑,也浪费自己生命。我们可以勘验自心,干什么来了?我相信很多人一进寺庙都是学佛的心。为什么来寺庙?有人说来解决烦恼,社会上烦恼;有人说要解脱,要了生死;有人说要护持道场……都是这样的。但我们相续住下来久了、熟悉了,还是不是保持这个初心?


要保持这个初心,你不隔日处理问题是一定的!因为有这么多同参道友,有这么多出家师父,有很多经典教法放在那儿,我们去查阅也好、相互参访也好、求教也好,都有机会。你此没有机会,彼还有机会。怎么会没有机会?我们能不能保持初发心在不隔日中对法有个向往,解决自身的烦恼?有这种向往,打架斗殴、找人麻烦都不成立。因为你是学佛来了,解决自身烦恼来了,不是刺激别人生烦恼或者找别人烦恼来了。你要是找别人的烦恼、刺激别人的烦恼,意义是啥?价值是啥?


但是环境一成熟,自己的习气就会放大。因为站住脚跟了, 你有一块坐的地方了,你可以表达自己的所以然了。还没有进这个门的时候,你合着掌说我要来学佛——要不然你怎么进?登记都不给你登记。熟悉了习气会放纵出来。但我们一定要勘验自己,要了解自己:来这儿干啥?你说我来学佛的——你要不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一个笼统语言!


不隔日地解决自身烦恼,这是一个学佛者的基础心理。 你说这是个标准?谁定的?不是为了定而定,要没有这个标准,你怎么知道自己状态?像没有镜子,怎么照见自我?那么佛法就是你说两句闲话,自心烦恼,还激励自己相续着烦恼、守护着烦恼。要是不反思自己、不警觉,不隔念、不隔时、不隔日的作用力我们也不会有辨识。


出家人不隔念应该是正常的。尤其是比丘、比丘尼们——从你名字上说,你受了具足戒。很多人不光学了戒,还学了应作不应作,学了一些经教,学了念佛法门,有人还走了般舟等等,也有人方法更多。要是还不能不隔念地处理,你问问自己受的什么戒?受的什么法?


不隔时——你学过法没有?你接受过教法没有?在这一个时辰中你还解决不了自己的烦恼,或者还迷失着、还狂妄着、还自大着,你还给人这样那样?你学的法从哪来的?是什么东西?我们可以问问自己。你学的什么法?跟谁学的?学法的意义是什么?有没有实际效果?比丘、比丘尼出家久了,如果还不能在不隔念、不隔时上处理问题, 初发心到哪去了? 你最早来寺庙的理由到哪儿去了?我们搭这个衣、受这个戒、登那个坛,理由从哪儿来?你当时登坛是什么理由?没有这些法则,你穿这个衣服干啥?你还挂这个名字干啥?你是欺辱自己还是欺辱别人呢?


很好思维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思考思考自己!在不隔念、不隔时、不隔日的串习中,沙弥、沙弥尼、居士或者式叉摩那等等有向学求学的愿望,在一日中能解决自己的烦恼。因为接触法则还少、实践法则还少,或者守护的法则、掌握的法则还少,去向善知识们求教、向比丘比丘尼们求教、向师长求教,解决自身烦恼,这是有意义的,寺庙就活活泼泼的。要是受了比丘、比丘尼戒,在自己的烦恼业障成熟时候或者表达时候,一点方法也没有,在不隔念、不隔时中没有解决它的愿望,在不隔日中也没有求法来解决的愿望,你这个出家师父身份应该问问自己了,应该反省自己了!至少你忘失或昧失初发心了。要不然你怎么搭上这个衣服?



许多人拿着戒本说我是比丘比丘尼了,我受具足戒了!什么叫具足?就是不隔念、不隔时地有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了。你要不受这个教,怎么堪称比丘比丘尼?怎么称?怎么来住持正法、实践正法?不隔念、不隔时、不隔日,可以勘验勘验自己!我们来到寺庙,是真正实践法则、于法有成熟的实践者,的确可以不隔念地处理问题。 至少知道自己的烦恼,知道烦恼生起、生灭之相。因为有法则实践,掌握了一些法则善巧,不隔念一定会成立。


这样久久熏修,我们能住持正法,令正法在这个世间、在这个法界中得以相续,自利利他。 谓住持正法城,这是僧法或者僧人的重要守护。过去受具足戒,真要有这个责任、有这个成熟。没有这个成熟,披着这身衣服一天一天地熬日子,一天一天地把习气放过去,还挂这个名,真是不容易!



不隔念、不隔时、不隔日,提醒提醒大家,可以串习。我们每一个出家在家人都可以串习,勘验自己学佛的心理状态在哪个阶段。人不要自许,要自我反思、观察、了解。自许很麻烦!自许或者认为自己永远正确就掉到苦海里了,过去叫“小人常戚戚”。我永远是对的,就是常戚戚。别人是错的,我是对的——这样人很苦很苦,苦海无边。你要是真正学佛者,尤其是出家人或者比丘、比丘尼,应该谨慎这个地方!


自我勘验,别人勘验不容易。别人勘验你,你也受不了,你烦恼啊!不如自己勘验。我们遇到问题有没有不隔念处理它的善巧方法?如果没有,可以去寻找,寻找自己记忆中的方法、自己曾经实践过的方法,来把它解决掉。还不行,要相互地参学、求教、求依止,求有善巧者施教于汝。要不然就丢失你出家行了。你来寺院干什么?你就真迷失方向了。你要说其他的,或者说到寺院里找麻烦——找自己麻烦、他人麻烦,那不合适,划不来,丧失这个胜缘了。


串习力的提示,就在不隔日、不隔时、不隔念的串习,这是很好的串习参照,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心、生命、意识所依止是什么状态。这个状态你先不要管它好坏,不要在乎它好坏。 因为世尊在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这个抉择说中,实际是让比丘比丘尼们回到本净本具之性德海中,就是无漏戒体全体授受,而不是让你装腔作势个什么。那样造作出来个什么东西,一点意义都没有! 无外乎是尘劳,无外乎是你要在你行为上、状态上弄出来个样子;你腰酸腿痛白受苦,没有人关心,最后受罪的是自己!因为我们一切造作,若染著,皆是染污行;若一切行为回归于本净事实,回归于无漏戒体,皆是梵行根本所建立的依止。



所以过去在印度的沙门行中,就是梵行群体中,他们不是依自己造作业分作为守护,而是依本净作为守护依止。 一旦离 开本净依止,刹那间他们都会忏悔,就是刹那间行于梵行回归之忏悔。忏悔什么?染污于自己的对错行、他人的对错行、是非行,刹那间回归了。回归何处?无起无作的本净功德中来,即是梵行者所守护。所以过去四法印中有寂灭为乐的无漏的回归。


你装,再装你也是染著;你不装,你迷失还是染著。你怎么办?就有一个法的依止,就是体用的认知。用可有千万作,但是不染而即行方便。你就是行了一个方便,这个作为与你没啥关系的,但无漏之本质应该守护住。怎么守护?他周遍故!载负义、周遍义是为守护善巧,就是他一切时处都在起着作用,你令心安乐、令心寂静就好。他不是断灭,他在诸多作为中不染于是非、凡圣、善恶、大小,如此而已,所以令心安乐。


六祖大师给惠明禅师说汝不思善、不思恶——不是让你没有念头,是你在这个善恶上不著染,你那个心性就会袒露出来。要不然我们会装出个善的样子、修行样子、什么样子;或者干脆像一滩泥堆在那个地方,什么也不管,什么也不问。要么放逸,要么装,在远离造作的心地清净的如实守护上不用功夫,多是走弯路。


你造作久了会疲惫、厌倦;你得不到对应回馈——别人的恭敬供养,你一定会起嗔。因为你端那么久,就等那个供养、礼敬、赞美的。一旦赞美没来,你就受不了。真修行者不是,他是依修行方便、修行需求而作为,不会有这个等待,这个等待他不需要。他也就没有嗔恨,没有所谓爱染,现行方便必然成为事实。就是解脱行、寂静行,像僧法中作为,他就有这样的事实。


这节课提示大家在串习与串习参照中,可以看现行烦恼——现行出现了烦恼、迷失、业、业缘等等,能不能在不隔念、不隔时、不隔日中处理。至少能在不隔日中把它解决掉。实在不能解决,你至少有个心忏。 过去人就说这个因缘不成熟或者这个交流不成熟、解决与他人的矛盾不成熟——你自己心地所依至少要有个明确认知,有个法的依止。要不然你会受你那个烦恼现行的折磨。



能不能运用?我们下去可以拿一点问题,或者心理问题,或者内在外在什么冲击浮现的时候,看能不能不隔念地处理?能不能不隔时地处理?能不能不隔日地处理?若不能,问问自己为什么?自己初发心是不是这样的?或者念佛时候果地觉这个如来种性为因地心我们是不是真正实践过、运用过?要实践过果地觉为因地心,不隔念一定能处理,不隔念处理一定是正常的方式方法!就是念佛——不管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去念佛忆佛都能解决知见所依、心念所依、行为所依,能解决!不能解决,你要问自己为什么不解决?大家可以自我勘验。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图:师父法座
顶礼恩师阿玛达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 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