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定善示观缘”(节选)
◎课间开示
历来大家都说善 导 大 师是阿弥陀佛再来,这个再来
,
就是把弥陀的真正悲心,彻底
地和
盘托出来了,不遮掩。说实话,有些人有些因缘为了保护自己,或者对机因缘,不敢彻底
地
把它彰显开来,为什么呢?机缘问题
。
佛说这个法都甚难啊
,
“舍利弗,于此五浊恶世,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为甚难”,说此法是为极难,是为最难。我们看看玄奘法师所译的《阿弥陀经》就知道,是为极难,这个极,就是说是很难宣化的
,
不光我们不信
、
难信,就是他方菩萨
,
亦难直接生信。
那五种原译本
,
我们有机会
都
看一看,处处都在这个地方策励我们,遇到这个法一定要珍惜它,爱惜它,
尊重它,
真是这样
。
为什么呢?就是这个法难遇
、
难得,遇
者
必得度脱,没有遗憾处,没有保留处,没有舍弃处,一体含摄。
乃至说回向为首
,
是这个法的根,要是我们不用这个根,不随顺这个因缘,很难得到利益
。因为这是法的一个路子,此法一发起
,就
以佛心
、
佛果为因地心,这个佛果就是大悲回向,不舍一切苦恼众生
。
这个不舍一切苦恼众生
,
才是佛的本怀,才是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真正的报德的成就,这才是我们当下要用的心,用这个心
,
才能真正
地
修持,要不然
,
你修的什么呢?
上午看藏
、
通
、
别
、
圆
那个判教方法,藏教之心,也有先
自利
饶益十方之心
——偏菩萨
之心
,那到通教
、
圆教,时刻不离现下之饶益,到圆教
,
发心即圆满饶益,要不然
,
就没法发起这种所谓的圆教。净土一法是圆顿之圆顿的教化,这个法门现在被我们给扭曲了,扭曲也自有因缘来启。
善 导 大 师这个苦心诲喻,希望我们现下能发起圆满之心,运用圆满之心,运用佛的果地觉,就是圆满心,发无上菩提心,回施饶益十方有情,自他二利,得以圆满。你要不得圆满
,
你修的什么圆满的佛法呢?你证的是什么呢?什么叫修
,
什么叫证
,
要证个什么
,
要修个什么
,
不能不审思自己。
这个地方
,
《往生论》讲得特别地细致,就是远离三种违菩提心。违菩提心就是自以为是,为自己住世安乐,就是为自己,为自己的知见,为自己的想法,为自己的身心,所有的作业都是违菩提心。违菩提心行法
,
决定不得佛法利益,所以
,
远离三种违菩提心,随顺三种清净菩提心,得以真实利益。我们现在的人
,
不知道啥叫菩提心,也没有这个因缘,
只
根据自己的想法去修持。
每个法门都有自己法的路子,天亲菩萨把这个路子讲得很清楚,用五种门修持,五种方法修持,要发三种心,所以
,
过去有三经一论所依怙
,
才能真正有个根本经典的指导,依法不依人
,
直出生死苦海。
现在普遍的学法因缘
,
就违背了这种教化,依自己的心识,依自己的想法
去
修持,极为普遍。
我们九界的有情相信不相信,跟净土法门都不相干,要把佛的果德直接拿出来
。
你信不信
,
不重要了
,
最主要的
,
我们要用佛果
。
现在信谁不信谁
,
不重要,
我们要信佛果,信阿弥陀佛的果德,极乐世界已经建立了,要信这个
。
信人不信人
,
不重要,我们现在不依人,不依
任何
人
,
这个不重要,
现在不要信哪个人,不需要这个,都不需要,只希望尊重自己的因缘,这是我们唯一的心愿。
我的心愿就是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学习,得到真正的安心大利,真正
地
了脱生死,其他的
,
我们不知道,那都
是
无所谓的事情,不相干。
净土一法
,
它不是人的事,不谈任何人,净土一法一发心
,
就是以佛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是纲领性的东西,第一步,必须的。你要是说信哪个人
,
不信哪个人
,
我们不管那个,反正我就得信佛,学佛嘛,佛子不信佛信什么,其他的不管了。
至于说个人的想法,那是个人的业缘,我们不管他,只要把佛的果德拿得出来,这
才是
最重要的事情。
净土一法不是小儿之教,像蕅益大师在他的《弥陀要解》上说
,
非九界自力,非九界自力,使我们超越自己所谓的自我行法
,
我们现在的人就不相信这
。
净土法门讲往生
,
是极乐世界的国土,是阿弥陀佛的国土,受的是阿弥陀佛万德洪名的加持,报德的接纳,
“若不生者
,
不取正觉
”的摄化
,
“称赞净土佛摄受经”,是
一切诸佛摄受法门,《阿弥陀经》讲
,
“一切诸佛所护念经”,讲
得
十分清晰,非是你个人怎么样。
你个人随顺就得大利,像人上船,船就载负你,上飞机,飞机就载负你,你接受阿弥陀佛的
“若不生者
,
不取正觉
”,就载负你。
你在这
儿
安心
、
歇心
,
就是智慧的全体,就是报德的融入,就是弥陀的愿海,就是当下的解脱。
你不信
,
你
就
慢慢
地
来,逐渐归到信,由疑而生信,这是很正常的事情。释迦佛早就讲过,
“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越骄慢的人
,
对这个法越生大瞋恨
、
大恐怖。
有一回有人要杀我呢,我坐那
儿
,我说,
“你要能把我杀了,我头落地
,
我给你磕头
。
要是为这事
,
我头掉了,我感觉欢喜得很
。
我要是魔说
了呢
,我堕金刚阿鼻地狱,你得佛法利益
。
”我说
,
“我们只
是
把佛的本心给大家一个交待,你要能把我头砍下来
,
我感激你。
”
就
这个骄慢心哪,
“我们修这么多年,你一句话大家都往生了?”
我说
:
“不是我一句话讲往生了,是阿弥陀佛的愿望,是阿弥陀佛的本心,是阿弥陀佛成就的果德,非是我一句话能叫大家往生。”
“你怎么敢叫大家都往生呢
,
你这么大的本事
?
”
我说:
“不是,这是佛不舍一切苦恼众生,畅佛本怀的大教,非是我个人的因缘。”
要杀我,为什么要杀呢?
“我几十年的修持白搭了
?
大家对我的敬仰
,
一下子都毁于一旦。
”
我说:
“我真是不知道大家对你敬仰,你要真杀掉,我真感激你呢。”
大德这个尊贵的地位
——
修持的地位给折杀了,就这么个心理。当时我感觉到特别震撼
。
“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宿世见诸佛
,
乐听如是教
”,释迦佛反复告诉我们就这一点。为什么呢?
这究竟的教化,直接畅佛的本怀,
但
人不能忍受,所以不学《圆觉经》
,
根本不愿意忍受。我们以前也不愿意忍受,我也老想,都能往生
,
这还了得。要没有《圆觉经》来印证这个教化,我们
一张嘴,
别人
就
说你魔说;要没有
三经一论
印证我们,我们自己也不安心,你上哪
儿
有安心的因缘呢?没有这个机会,连安心的机会都没有,真的没有机会。佛不给我们安一个极乐世界,不给我们一个
“若不生者
,
不取正觉
”的接引,我们凭什么了生死
?
我真不知道。
所以
,
净土一法叫
“知恩报恩”的念佛方法,历代祖师都在这下手
。赵老写“知恩报恩”,就是感激净土法门这个教化,真是悲心彻骨彻髓。以前我跟大家交流的时候,一讲都热泪盈眶,真是痛哭流涕,并不是说自己好哭,旷劫以来要早遇到,早就把生死给了了,何必再受这个冤枉罪呢?一世一世,没边没际的,枉受轮回啊,太冤枉了!反正我感觉到自己冤枉
。
遇到这个法门
,
可能有个出头之日了,感到庆幸。当然
,
我也为今天的机会庆幸,因为啥?大家起码给我一个读诵的机会,不是畅我的,我要有这个本怀我也太高明了,这真是畅佛普度众生本怀的教化。
我走了好多地方,大家都是这么问我,
“法师
,
不要讲了,你证到这儿没有?
”
我说,“善知识,这个法
,
在传播的时候,就是佛加持我们修持
自己、
修正
自己
,修正自己不愿意一切众生往生
的
这个心理,就是修正我们这个不慈悲的心理,不大慈大悲的心理
。
”所以
,
是大慈大悲的佛菩萨,不慈不悲的苦众生,不光苦自己,还苦别人。
历代善知识在这个地方
,
都真是抛下身家性命说啊!这个法的确是这样,释迦佛为什么在《阿弥陀经》说难讲难信,就是告诉我们以后的因缘
,
就是难讲难闻,闻者必得度脱,不管你是赞
、
信
、
谤
、
疑,就给你囊括在内了,就抓你不丢了,随你谤赞去
。
说
得
是重一些,佛说的比我们还重,我们只学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