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三界无安 唯有依法安心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12月29日 11:10

三界无安 唯有依法安心


现在提出来先做什么人然后再去学佛,世尊从来没有这样的要求,世尊从来就说三界苦、轮回苦、六道苦啊,没有说你做什么人,我再来救度你这个苦海的众生。世尊说三界不安,没有说让我们在三界怎么样。我们若不知道三界不安,就还会在这里面寻找什么相似的安稳。诸位莲友啊,这个地方真是要思考的,还是我们对自己负起责任,那你的善根就会成熟。

世尊称三界火宅,哪有说让你在火宅里修什么安稳呢?三界都没有一个安稳的地方,还能说你好好地做人才能怎么样?所以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让我们出离三界的最直接的一条路,也可以说是一个捷径,没有要求地让我们出离三界,整个净土教法体系中,就是为了十方九界有情无碍地往生彼国!

所以三皈依、学佛十分重要!学习净土、实践净土十分重要!那大家学习世间的像儒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一些东西,没有问题,但你不能丢失你是个佛教徒的本分,或者说你不能丢失你是个念佛人的本分,就是出离心、菩提心不能丢。一旦丢弃了,在减劫中轮回是十分麻烦的,一世不如一世。

我们现在是贤劫中的减劫,就是人心里善良的东西越来越少,越来越麻烦,灾难越来越多。减劫中的轮回是十分不可思议的一个事情,就是不断地在减损的状态下去轮回。如果我们生活在增劫中,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我一定鼓励大家学习一点善的东西、有意义的东西,没问题,那个轮回会使人善德增上。

减劫的特点就是善缘减弱、薄少,恶缘炽盛。如果我们不知道恶缘在炽盛,善缘在减少,还要在这个世界上想做出个好人的样子,贪图这个世间,不知道结果是什么?真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我不知道结果是自欺,还是欺人?三界无安呐,菩萨们!佛说三界火宅,一定要反复地认知啊,你如果不相信这一点,那你真就不用学佛了,你可以学基督教、伊斯兰教,可以学儒教、道教,什么你都可以学,没有问题。

世尊之所以有净土这个极乐世界的接引,就因为看到我们三界火宅、三界无安,尤其是对我们这个娑婆世界。我们这个世界称为堪忍界,就是他方世界无法忍受的世界,他方世界有情看我们这个世界的生命、轮回、道德、意识、掠夺的心性,不能忍受,说这个世界怎么能忍受啊?称为堪忍!我们在这里面得意洋洋的,还感觉到不错啊。为什么呢?还没有逼到绝路上,只要能活下来,人都不会绝望。你说我就是这个世界的人,你爱忍受不忍受,反正我能忍受,就慢慢熬呗,忍受不忍受不都还活着嘛。

你看我们现在不敢吃自来水了,要喝瓶装的水,很多地方瓶装的水也有问题了,罐装的时候就出问题了。很多人不敢吃馒头,不敢吃大米,大家都知道我们这儿的很多大米里都有重金属,一化验你都想吐出来的。吃的肉里面都是激素,但大家吃得高高兴兴的,满脸红光。 (众笑) 很多人吃的蔬菜,一化验,三年以后必然得癌症,但还要吃,为什么?不吃怎么活着?

我呼吸了两天雾霾,嗓子、鼻子、肺部全部是苦涩苦涩的,但是大家一样在那儿又唱又跳地活着,七年以后一大批肺癌又出来了,拦都拦不住。得癌症的时候说,哎哟,我怎么得这个绝症呢?我怎么这么倒霉?别人怎么不得啊?现在癌症就像感冒发烧一样,人还是一样地欢乐,一样地不在意,一样地这样活着啊。

所以他方世界的人看我们怎么这么活着呢?怎么这么不容易呢?但大家怎么还这么不经意呢?只要有一点点的空间,我们都得过且过啊!所以极乐世界接引十方众生,是佛菩萨看到我们这个活法太苦了,寿命太短、苦难太多、逼迫太多,真正宽松喜悦安乐的东西太少,而接引我们这个三界无安的众生,接引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的众生。

并不是我们真正认识到苦了。大部分人说,你看我穿的,你知道吗?八千块钱一件啊!皮鞋你知道多少钱吗?三千块钱啊。有一次我见一个小伙子把腰带抽出来了,我说你不要抽腰带哦,他说我这腰带是名牌啊。 (众笑) 人都已经不知道活的什么了,心灵深处没有安乐。他方世界认为我们这个世界是不能忍受的,我们自身根本不感觉到苦,虽然生老病死,虽然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虽然我们都是被八苦逼着,但是没人真正知道苦啊,所以我们这个世界的人是苦中不知苦。

佛陀出世干什么?告诉我们这世界苦啊。他证到的四谛法中,第一个就是苦!但我们娑婆世界的人不认为自己苦,以前我住十五个平方,现在住三百个平方,怎么叫苦啊?以前我只能挣几十块钱,现在一个月可以挣三万块钱,怎么能苦啊?以前我天天徒步走,现在开着车子,怎么叫苦啊?

苦啊,迷失的苦!迷失不觉的苦啊!我们娑婆世界的人很少人知道苦的,除非是得癌症了,老得走不动了,被抓到监狱里一鞭子抽下去那一刻钟,知道痛,鞭子一 抬起来就不苦了。 (众笑) 中国人说“好了伤疤忘了痛”,这是我们这个世间人类的普遍现象。为什么呢?迷失不觉。

我们这个世界的人,整个沉浸在一种有一点一滴的时间都放逸的法界了,所以称为“减劫”。一定要知道我们生活在减劫啊,菩萨们,要不然你没有危机感。不是说要人安心吗?为什么要有危机感呢?安心是要依法安心,不依法安不了心。我们要知道三界无安,要知道我们生活在减劫,一定要谨慎啊,要提醒自己,一旦轮回业成熟了,谁都没有办法!

很多人在病的时候、难缘的时候,哭啊烦啊,但平时都是活在放逸、 不负责任中。我经常遇到有种种困难的人来跟我说,破产啦,欠债啦,抓进监狱啦,得癌症啦,小孩丢失啦,失学啦,自己被人骗啦,家人吸毒啦,跳楼啦,但是警觉的人少之又少,万中无一二能警觉!很少人会说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怎么能让自己依法地安 心?依 法地审视认识这个世间?零三年非典时我在北京,这边刚刚减少到每天一百零几人感染,那边大排档啊,该咋吃咋吃,一点儿都没有办法!

我们都生活在这里边,为什么会不知道无常的逼迫?为什么没有在意呢?习惯!我们会比较过去的穷日子,现在稍微富一点了,过去不成熟,现在成熟一点了,一对比,现在还好,还好!不断在这个“还好”的过程中沉沦、迷失、不觉悟!

人没有高度观察整个人生的苦啊!站在自己那个状态下,一般真是都还能过得去,但你整个观察观察时代、大环境。现在很多国家在战争,部族在互相杀害。美国以前号称是全世界最安稳的国家了,只要有机会,不管哪个国家的人都想要移民去美国,世贸大厦呜——倒了!多少人没了!两座一百多层的高楼一下就倒了,大家在电视画面上都看到的,但是没有人害怕,因为那毕竟是在美国,没有发生在中国,离我们远着呢。

实际是我们迷失在还安稳、还能活下去的假相中了,所以没有出离心,更没有道业心、菩提心。现在人为什么会道业难成呢?就是没有出离心、菩提心这两个心啊。那我们学佛,基本上就是挂个学佛的旗号,玩的都是世俗,用的都是世俗。所以现在人说我们学儒家去吧,学世间法去吧,不要学佛了,结果本来还有一些机会的佛教徒慢慢地也没有机会了,出离心没有了。

应该把大家放到北京那样的地方,让大家去呼吸一百天雾霾,尝尝甜酸苦辣。不是让大家惶惶不安,我们依法安稳是绝对没问题的,若是依着麻木自己、迷失、自欺的心,这种相似的安稳很麻烦,一旦来了真正的业的冲击,我们怎么办?这真是个大事情。

所以祝福大家日子过得好一些,但同样祝福大家在法则上能安下心来。依法安心最重要!依佛的教法来安心,以安心来实践佛法,那是十分有意义的。若是一种盲目的、相似的安心,就怕违缘一来,发生一个什么变化,大家就承担不了了。现在流感在中国传播,没到云南,零三年传播非典,云南也没有,云南是个福地,但我们要知道,福地也在三界火宅以里啊。

所以我们念佛,一定要用念佛、用归依极乐世界清晰地、真正地把心安下来。不是草率的,是真正地用心,依法把心安下来。有法可依,发生再大的变化我们都能安心,那是真安心。在顺缘中安心,不见得是安心,逆顺二缘中皆能安心,那是真实的安心。

到玉溪这个地方,感觉到这群人活在很温暖、很宽松、很自然、丰衣足食的环境中,挺有感概,这个时代有这样好的环境还真不容易,但这是顺缘,那逆缘中呢?依法。所以学习净土,要看到它的必要性,要认知净土法门的一些方法。

我们这几节课,真是结个缘,我来的时候,跟杨居士、李居士他们讲,希望能到玉溪跟大家结个法缘,真正在法上给大家有一个帮助、辅助、提示,或者说一个真诚的供养,使大家有一个法的机会,那我们在以后的逆顺二缘中逐渐地把心安下来,逐渐地依法深入安心,深入实践,能真正地自利利他!这是个挺大的事情,我们不能不认真!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提醒大家来了解佛法,有了解佛法的愿望,能消除我们在违缘中的障碍。

好,我们回向。 (法师携众人共念:)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阿弥陀佛!祝福大家! (众人:阿弥陀佛!)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