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我看有些经书说“万法皆空,因果不空”,能不能把这个问题讲解一下?
慈师:实际这都是道听途说,我今天来证个明。他讲“万法皆空”,这可能是一种俗语,这是一种世俗的话。“因果不空”,这个可以讲一讲,大家都在传这个东西,它有没有依据呢?实际虽然它是世俗俚语一样的话,它不太标准。
“万法皆空”讲的是本质,“因果不空”讲的是表相。我们看一个问题一定是有表有里。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就看到表里了。很多人见过芭蕉树,芭蕉树的本质是空,表相不空。芭蕉树一层一层地剥、剥、剥,剥到最后就空了。看它的表相是很实在的一棵树,但是一层一层的表扒去了,最后就是空的。
以前我在福建,看到一个扒芭蕉树的过程。还不是人扒的,是野猪。说“万法皆空,因果不空”,我以前不太理解。在福建的黄檗山去住,他们说你不要去住,那个地方的野猪很大,牙齿很长。我说没有问题,就去住了。一天早晨就听见芭蕉树林子里“咔咔嚓嚓”地很响,我就站在一个石头上看,很高的一个野猪,很大很大,用牙齿把那个芭蕉树给豁倒了,把那个树一层一层地用牙扒开,干什么?它要吃里面那个芯。我看着它把芭蕉树剥完,把芯给吃掉了。我说我终于明白了,这个表是有的,本质、内在是没有的,是空的。
表相为什么说有呢?这个表相是个过程。有是啥?就是有这个过程,你不能说没有。但你分析它的实质,好比说我们拿来一张纸,这张纸有没有?肯定有,我一会儿变魔术就没有了。大家都知道烧掉,快没有了,它就化掉了。但是它显示的有。火把它烧掉,它就变成灰了,灰就灰烬了,回入它这个无的本相了。每个事情都是一个成住坏空的过程,它的本质。
这是有,这是个过程。我把它点火,大家看到这个过程了,结果说没有了。所以有无不是对立法,这两个不对立,表相与本质不对立。但它是个过程,是不同的过程。我们看到表是个过程,看到里也是个过程。这要不实践我们看不到,但它不是对立的,你不要把它对立起来。很多人会把表里、有无对立——有无不需要对立,它是一体的。芭蕉树是有,剥完了,都是叶子,没有树了。
我们把有与无对立起来了——它不对立,它是一个体,一个过程。芭蕉树放在那个地方,你回去扒、扒、扒,扒下一个叶子又一个叶子,又一个叶子又一个叶子……最后没有树了,只有叶子。你说这一堆是芭蕉叶,树没有了。我们去芭蕉树上扒一扒就知道了。你开始说有芭蕉树,一层一层地剥掉,你说没有芭蕉树了,因为芭蕉树变成芭蕉叶了。
实际它就是个过程,这个过程是变化的。我们不过是把芭蕉树一层一层地剥掉。这是个看得见的过程。很多东西是看不见的慢慢的过程,这个慢慢的过程我们会忽略它,成住坏空这个慢慢的过程。他讲的本质,不管它快慢的。刚才我们做这个是快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