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决定
(题记:2010年5月18日于放光寺开示。)
一般我们做一个事情,若是一念能相续,就是表达一个决定,基本上这个事情是可以做的。
今天有个老居士说往生问题,我说人人都能往生。他说不行啊,我业障太重!我说业障没问题。他说我杂念太多啊!我说杂念也没问题。他说哎呀,我没有好好修行……实际这也都是一念,这一念它都起作用。你说我就一念能往生,这能咋的?你也没有死掉,也没有变成什么。但他不愿意往上靠。他愿意什么?哎呀,我业障很重啊,我杂念很多啊,我没好好修行啊……这都很准确,也很真切,对不对?
基本上我们都走过这个路子,称为业力所滞——在自己的境界力中、作为中、发心状态中感知自己的业行,得到的是不休息,没有其他东西,得到这样一个感知。所以这一念困惑了无量无边的人。困惑了,把人困进去了,因为这些东西困住了。你说反省自己不是很好的事情吗?中国先贤不是说“吾日三省吾身”吗?
所以净土法门很特定,他一开章就说:念佛法门!这个大门一打开,就先把你念业的东西给区分开了,很直接——念“佛”法门!你念佛就步入了这个法门,你念念业都不行,就步入不了这个念佛法门!
有人说我也天天在念佛啊,也天天在修行啊,我念多少万多少万,但是不行啊,有杂念啊,有妄想啊……讲得很实际、很真切,但是他就是没有念佛。说我念了,念了几万遍,但是一归到结果上,就说业障重啊,妄想多啊……念了几万遍阿弥陀佛,结果还是归结到这了。
为啥呢?没念佛!一天念了几万声还没有念佛,为什么?归结,决定,没有产生事实,还是在自己业力的感知上执著。我们自力怎么来驾驭自己呢?就是妄想多,杂念多,不修行,业障重……哎呀,怎么反省都是这一套,在自己这个泥潭里走不出来了。走吧走吧,像老牛踩泥一样,怎么踩都是泥巴,怎么都是业力、颠倒、妄想、烦恼。
一念决定后,无有后有心!念一声佛,尝试尝试,人再看这个世界,看自己的业力、妄想、他人的业障、自己的业障,不相干了——它不是不存在,是没根了,根从我们心地里拔出去了,从你心地里拔出去了。为什么能拔除你的根呢?就在你一念念佛相应的这一刹那!
说我天天念几万声佛,我念了这么多年,我就不相信我没有一念相应的。我告诉你:真没有!谁有,举举手?一念相应的?
弟子:比如我对师父生起一念信心了,这是一念相应了。
师父:有信心你要有内容。
弟子:师父到哪我到哪去。
师父:我到地狱去。
弟子:那我也到地狱去。
师父:地狱不好玩。
弟子:师父一说我就去。
师父:你说的是个随顺问题了,随顺是可以得到一些方便。但你要是不随顺的时候呢?讲个最简单的说法。你随顺时候,你妈妈是女人;不随顺的时候,你妈妈是不是女人啊?你告诉我。
弟子:还是。
师父:妈妈是女人。这要是如实知见,它就不会变异了。不如实见,它就会颠来倒去的。 我们对弥陀一念决定,对极乐世界一念决定,没有踏实下来的时候我们就会有很多表现、反复。
所以念佛法门解决这个问题解决得很直接,像一块镜子一样,我们真正念佛人,举心动念都会知道的。不从其他地方知道,从现前这一念知道。现前!谁知道你过去做啥,谁管你干啥,你现前在干啥?过去没法管了,未来你也管不了,你现在这一念你看不看清楚?真是念佛人会看得清清楚楚。
真正的念佛人!啥叫真正的念佛人?我也不知道,念念觉悟的人?认真的人?刚才大家在这儿上殿,沙弥堂在拜忏,来了一群丽江学藏密的居士,谈修行这个事。说法师你怎么修行的?我就想今天来谈谈这个事情。不谈这个事情,怕大家又在路途中折腾自己,不在那一念相应上用功夫。
实际我们不断地串习一个东西,目的就是使它产生决定。实际念念都可以决定的,但是往往凡夫念念就会变异,念念变异。变异之心,大智慧人都拔不出来,改变不了它。为什么?这是一个习惯问题了,习惯势力。
世尊对比丘讲法说:诸比丘,我法无修修,无念念,无证证。为什么无修修呢?这十分重要!往往我们认为有什么可修的东西,结果就很疲劳。因为你这个修的一念背后拖一个大大的尾巴,拖一个东西,就是对未来的一个期盼、等待,自己预设一种结果,若相应不相应,人就会生烦恼。
所以世尊说:我法无修修,无念念。要不谨慎,我们很容易出大问题。有人说我修这么多年,念这么多年佛,怎么会这么累、这么烦、不得自在力呢?就是这个问题没有处理好,就是往往我们在做一个事情、表达一个东西背后有个不相应的东西,没有真正做到直心道场。就是表达或作为背后有一个东西,是不可控的,是跟你现在做的不相应,所以会产生虚假的果报、烦恼不相应的果报。
这个一念,这个直心道,对我们每个出家人、学佛人来说真是极为重要!直心道场,就是有没有表里一如。好做不好做?的确难做。看着很简单,小孩子直接就做到了,但是大人都因为虚荣、面子、人情、得失等等就做不到表里一如了,就有些委屈的心,伪装的、粉饰的、假设的、自己预设的等等很多东西,会不一样。真希望各位真正发心修行的人要在无修无念的修上、念上用功夫。
我们可以尝试。以前念佛可能有想得到一心不乱、功夫成片、轻安、三昧等等很多想法。 现在尝试一下,先不企求这些东西,我就以一种供养的心、感恩的心来代替我有收获、有要求、有回馈的想法,用供养、赞叹的心来念佛。供养的心,供养谁?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可以吧?念五分钟的“南无阿弥陀佛”。
实际这个无修、无念主要是对自己而言,对个人的得失是无念的,对个人的得失作为是无修的,那就方便了。这背后含就含着悲智二法。后面这个修就是悲心,因为我要利世、供佛。虽然知道无可修,但以种种方便、种种作为利益世间,这个修就是慈悲心。前面的无修就是智慧心。你看无修修中含有悲智双修。
菩萨们啊,经典就这么直接地给我们讲!尝试尝试,悄悄地做,不要和别人说。念五分钟——我念佛就是供养,供养我的父母、师长,下济三途苦,饶益众生。或者我就是赞佛,没有啥说的,佛真是伟大,不可思议,我就赞美赞美他!
玄奘大师译的阿弥陀经全称是《称赞净土佛摄受经》,这是直译的名字。罗什大师译的是《佛说阿弥陀经》。这两种译法差异很大,玄奘法师用的是直译,直译的经名。罗什大师是意译,因为中国人喜欢简单,过去称中国人称为秦人,说秦人喜简,就把它意译了。玄奘法师用直译,就是不去改变什么,拿过来,是什么就是什么。
称赞净土佛摄受经,称赞净土佛摄受经——这里面有法的,有修行方式、修行结果。我们念往生咒,说“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也都是赞美的词。“称赞净土佛摄受经”,这个修行方式讲得很清楚。
我不知道谁修行是在以赞佛的方式念佛?我们中国大部分学佛人受的教育是求功夫成片、求一心不乱、求三昧、忏悔业障、消除烦恼妄想,这是一定的,但这跟经名不合。你说我们中国的祖师怎么这样教导呢?他们当时那个状态是完全可以那样做,但在我们这个时代不能用这种方法要求。
我们这里面谁念佛念到一心不乱的,举举手?没有一个,就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状态。过去人,像静禅茅棚的禅师,虽然是别人追杀,他跑到那儿了,就念佛,人是真念啊!天天念,没有杂缘,一是为了保命,二是为了了生死。保命也要念佛,了生死也要念佛,人家真有那个机。现在我们谁说我是功夫成片的念佛?就是说真正能隔绝外缘踏下心来念佛的人很少很少。
有一段时间国内掀起了老人出家的热潮,退休工人、干部,一大批出家。干什么?都要闭关,老实念佛。但是我过几年后再见,说老实念佛的人都跑了,找更好的方法去了,学禅宗去了,学密宗去了。我说怎么这样子呢?他们说不行啊,功夫成不了片,不要说一心不乱或者三昧了。
现在我和两个老菩萨还联系着,他们也是用了很多年念佛,还在闭关,就是功夫成片这个事情一谈就摇头。说哎呀,有半个月可好哩,后半个月就不行了——这就完了,一说不行就全部完了,前面行也不行了。所以现在人是在变异的途中啊,还在这上边用功夫,这太难把握了。
所谓变异途中,就是感受的变化,很多人修行就追求感受嘛。说一心、成片,这是感受还是什么?我不知道,大部分把它当成感受。在这变异中你怎么能使它稳定下来呢?所以净土法门不是这样修的!
净土法门怎么做?“称赞净土佛摄受”,把称赞这两个字一去——净土佛摄受! 啥叫佛摄受呢?从果上讲,人人都能往生是果,人人成佛是果!先给你果,后面你再来修行,依果安心。这么修行就简单了,我们能往生我就念佛嘛,我能往生我念呗,尽量念,随缘念,安心念。这从果上修的,安心!
说哎呀,我要功夫成片一心不乱了我才安心……那你试一试,看能不能安心?我们学这个法不能本末倒置啊!倒置了,去追求这个东西,想在这个途中安心,大难! 在果上安心很容易,你就拿着这果,这个法门的结果在那儿了,人人都能往生!能安心了,谁都不抛除在外,那就安心念佛呀。
但要是又到因上来说我没达到一心不乱,我没达到功夫成片啊,我业障这么深,我怎么不修行,我怎么烦恼……哎呀,太苦了。所以此法门“但得诸乐,无有众苦”,这是从果上谈的,从安心这个角度谈的。
变异,所以 我们现在修行人有一个最大的误区,就把两种修法的次序颠倒了。在佛教中有两种修法:一是果地觉因地心的修法,畅佛本怀。果地觉因地心就是畅佛本怀的果地教言,他不让你从因地修的,先让你吃果子。啥叫果子呢?先给你安心。安什么心呢?安果地心。以果地觉来作因地心,把果先告诉你了: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能往生,愿归即归,自己家园故。先把果告诉你了。
一定要转过这个身!这个身转不过来,后面就麻烦了,我们就鬼模鬼样的。
很多人读过《圆觉经》,诸佛如来怎么发起因地不堕入邪见?果地教才能畅明,其他教畅明不了。以果地方便教诲,诸佛果地回施,令众生心智得以印契——先印契你的心。真正佛的果地教是印众生的心,就是佛证实了来印证人人往生,人人成佛!在这地方安心了,就是深信了,随顺、信顺得入。
这是净土的一个特征——信顺。 经典上不断提这个地方,得入什么?得契入佛心。你没有其他方法。你说我们没有信根的人,我就多疑,什么也不相信,谁也不相信,就这么个多疑的人,怎么办?佛有个愿望:他方众生,闻我名号,即得二种忍——闻名得二种忍,这是阿弥陀佛直接加持你得信顺二忍!
这就是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光明摩尼宝号,因为你闻名而入你心智。入什么心智呢?令心信顺得入诸佛果地。你咋修啊?你那个本事你能入嘛?你入就是你的业流了,根本不是佛的果地。以佛的名号功德,所以说是持名方便,净土修法就是以持名作为方便,为什么?闻名得入!
很多人说念佛干啥呢?没啥意思。国内外很多禅修的人对放光寺这一带念佛的人感激有加。天人、善良的人、佛菩萨、有禅定功夫的人对我们这一带是感应、感激的,乃至十方诸佛都感激我们这一带人。为什么?契合!这个契,人就感觉到喜悦安乐。
以普通凡夫人念佛,可以利于九界,以诸佛如来念佛,可以利于九界,这是什么样的名字?这句话我是最感动最感动的——
净土一法最高尚最不可思议的就是凡圣同修!若圣者,南无阿弥陀佛!若凡者,南无阿弥陀佛!若圣者,普利于十方,南无阿弥陀佛!若凡者,称念亦普利于十方!你说我不知道——不知道亦在利益十方!凡圣同修!
一般我们对信顺二忍都知道,很多人学过教就知道信顺二忍需要多少劫的修持。如来有三忍:信忍、顺忍、无生法忍。前二种是菩萨忍,无生法忍菩萨位只能证得相似无生忍,路途遥远的很哪!我们这一闻阿弥陀佛光明摩尼宝号就能启迪我们的信顺二忍,成就这二忍,这太不可思议了!所以念一句佛能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是诚实言!
今天给大家吃小灶了。诚实言,的确是诚实言。往往我们不知不觉地就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了。我们不知不觉在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就跟诸上善人聚会一处了。这些诸上善人是谁?是法身大士,是诸佛如来!因为我们所做的功德跟他们做的功德丝毫无别,一丝差别都没有,但我们不知罢了。你说不知有没有作用呢?有作用。
所以佛讲了很多久远以前的故事,乃至人在恐慌中、迷失中、无意识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那我们天天有意识地念佛呢?
所以果地教言有甚深不可思议的地方。我们知道佛教的一切修法莫过于安心为要,修行者这一定是个要点。但我们做一个最普通的人,佛告诉我们:你这九界众生,人人愿生得生,称念必生!他以佛的威德语、抉择语、真实语、妙用语、彻达语来给我们抉择!
你说我还怀疑,那怎么办?再怀疑,佛说得很简单,说此人从恶道中来。你在恶道的恶业蒙蔽太深,这还抉择不了,这一类人咋办?佛说先结善缘。就和你结个善缘,这毕竟是个究竟的善缘。就是你怀疑中念佛,边地疑城——善缘,也是不可思议的。这是最没有办法的一个说法了。
要是一般的人,因为诸佛如来的真言、真实言,能令众生安心,就直接给你安心了。何以故?令你得入佛的果地觉。佛果地证的觉悟是什么?实质的内容是什么?让我们通过信顺而契入。
我经常听到年轻人说:我早知道就不听净土了,我八十岁再听,现在吃喝玩乐,到时候一听就解决问题了。我说:现在你年轻轻的瞪着眼睛都听不清楚,你老了还听得清楚?谁给你讲啊?年轻福德还具的时候,眼耳聪慧的时候你都听不懂,老了你能听得懂吗?
很多这样的菩萨,说吃喝玩乐把人生折腾完了,把一切都折腾完了,老了再去听阿弥陀佛,“砰”,生极乐世界了,多好啊!哎呀,这真是不可思议,做人真是不想吃一点亏啊!这样的人,说我现在不听,也不这样做,先造造恶,到时候再听吧,我告诉你:现在你都蒙蔽自己了,到时候咋活呢?
所以现在要把这问题处理清楚,你造恶你也会知道你在造恶、造无明业,你能明白自己。要是自己不明白自己,那真是太苦了。所以这是净土的一个特定。
我就讲这一念问题。这一念实际是安心一念,佛给我们安个心。在这一念我们契合了,下面我念佛也好、出家也好、学教也好、护持道场也好、闭关也好、不闭关也好,种种作为中,我们都以佛心、无上心、安心、能往生的心去做了。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净土说网站:m.jingtushuo.cn (手机版)
www.jingtushuo.cn(电脑版)
菩提眼请打开网站:www.putiyan.com
回向
愿以此功德 普及与一切
我等与众生 皆共成佛道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
嗡啊吽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