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从随顺而得
有福有慧是人生的圆满状态。随顺法性,人就得福得慧,一顺百顺,什么好事就都来了。一般来说,凡夫很难随顺法性。
阿弥陀佛证得佛果地功德,回施给我们凡夫众生,我们才能认识法性,才能随顺法性,才具足福慧。
因为这个缘起是圆满清净无碍的,功德具足,福慧具足。他力的佛果就是这样,随顺了阿弥陀佛果德,即随顺了法性,福慧自然具足。
如果我们用的是自己的业力缘起,那就完全不一样了,只会在痛苦烦恼中挣扎。
说到随顺法性,我们不知道怎么随顺,其实,就是随顺佛的给予,接受佛的果地觉给予,念佛愿生必生,即是随顺。
身虽居娑婆,念佛乘佛愿力,心归极乐,已是极乐之嘉宾,此处如入园林游戏地,随缘而行,赏花观景。看众生种种业相而知佛性;看万物种种差别而知法性;看事相种种变化而知因缘。
我们普通人,要是去运用法性,得福慧,要做到很难。而 我们随顺了佛果,随顺了佛的愿,就很容易,易行殊胜,所以叫易行道。因为佛果里面包括了法性,也是佛圆满的报德。
所以,你我他在随顺佛的果德的时候,也就随顺了法性,这是一体不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