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了咋还有障缘?

净土渡红尘
2020年04月19日 18:07
念佛了咋还有障缘?

大家都知道因果是相续的,我们从因果上来谈,要谈三世——过去、现在、未来。

为什么谈因果呢?在我们业相续中,虽然它是无常无我的一个业相,但是,它由过去的秉性所现——带来的东西;有习性所显——这一生的东西;有我们本质的东西——佛性。本质呢,它也是无我的;秉性也是无我的;业习呢,现在的状态也是无我的。

不少人问这个问题,念佛了为什么还会有痛苦烦恼等等障缘?

实际上,这是习性的一个表达罢了,我们称为秉性的流转。我们念了几声佛,过去的业报、苦的业报该成熟还是一个一个的成熟。

有大德和莲友微信质问,还有当面质问的:我每天念佛几万声,怎么还会遇到这么大的障缘?还有人说,我信佛念佛,这么虔诚,为什么还得这病呢?我一天拜佛几百拜,怎么还会如此痛苦呢?

亲爱的各位呀,要是西瓜已经长那么大个了,成熟了。你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它还能变小吗?还能缩回到秧苗里面去吗?就是我们有些思想、想法跟因果不相契合。我们现在平常面临的事事物物,都是当下之前的“过去”的果啊!

果是什么?就是“我”以前起了善念善行,或者恶念恶行,或者贪心贪念,有所作为,或者过去世、过去时,启动了无明五盖,种下了恶业的种子。因缘成熟了,善因善果,恶因恶果。恶因业障必然现前,或者痛苦,或者生病等等。

其实呢,“我很痛苦” “我生病了” “我很烦” “我不想活了”,这种苦缘苦果来了,正好观察观察过去的因,现在的果,就这个因缘可以让我们觉悟,醒过来呀。

观察过去的因可以觉悟,因果的对比,找到它的根源了就可以觉悟。那我们念佛呢,就是为了超越生死,念佛成佛,成就佛道。当然也可以利用这个因缘来觉悟。而不是在那儿作践自己:“我怎么这么痛苦呀” “我怎么这么不幸呀” “我怎么不如别人哪” 。还有“无病呻吟的” ,还有“自艾自怜”的,各种状态多啦。

可以这么讲,每个人的苦,通通都是自找的,都是“自作自受”。当然,这话不好听,可却是事实。

果——我们自己种的,一定要吃下去的,每个人一定要吃下去的。

怎么吃下去呢?就是面对它,面对它可以觉悟,觉悟对我们来说是最善巧的一个面对,这也是吃下它,面对它,醒过来。我们念佛首先是往生成佛,还有就是可以觉悟因果!当然,也可以迷失流转的。

一部分念佛人,甚至是“老修”,对因果不了解,或者说,虽然理论上知道,碰到自己的“底线”,就不乐意了,就不干了,心中有了疑惑,就对抗。

对这个果啊,到了这个果上,就说:“我念佛了怎么不起效果,怎么还会这个样子?”,在心底深处疑惑佛智,疑惑佛号的作用,等等作意。

实际呢,就是果成熟了呗,那我们可以去觉悟它的本质,觉悟它为何发生,觉悟它是无常还是常呢?我们会很快地看到它无常的本质、无我的本质,那我们的心就会平静下来,安乐下来。就会看到无常的“另一面”。

这样的面对呢,说吃下去有点儿果子的味道,实际就是面对。不面对是不行的!躲不过去的!

还有呢,无常的另一面,正好让我们生起厌离娑婆心,欣求极乐心。

一旦醒来,那“无常”之法,展现的是恰恰是“美”,展现出来的是生机昂然之美。佛法将在当下展开,法界的大戏随处演绎。“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净土并不遥远,无量无边众生,将被救度,殊胜往生安乐国土。

许多学佛念佛的人,在这个地方有误区,他不去觉悟自己的因果报应,他是用念佛来排斥自己的因果报应,还特别犟:“我念佛了,怎么还会这个样子呢?”怨佛,怨法,起恨心。

那我们念佛来觉悟我们的因果,体验我们的因果,认知我们的因果,就会跟佛法相契合。要是我们念佛是一套,因果是一套,二元就会对立,就会打架。自认为念佛不相应。

从现在开始,老老实实念佛,尽量守持戒律,削减恶念恶行,一旦恶念恶行起处,多多念佛,观察这个世界的业缘所现虚幻不实,时时处处迁流之像,观察自己身心亦是生灭之体,欲望、嗔恨、我慢当断则断。善因善果的法则,必然显现。

有一次到中原一个城市去,有一位副市长夫人告诉说:“我以前没学佛,我那口子的官位越升越高,现在我学佛了,怎么不升官了呢?你能说说这是为什么吗?”我告诉她:“这是好事,现在他不升官了,少造许多业,就是佛、菩萨、善知识、法则对他和你家人的保护。你再看看《塞翁失马》的寓言故事就明白了”。两年多以后,她给我来电话说,她丈夫的同僚们一个个出事了,贪污腐败进了监狱。她丈夫可好了,安全着陆,开始念佛了,可精进了,一天几万声佛号,每天一千拜呢。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