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出家人就是不为自求者,要有大愿催熟我们的道业,没有大愿,你的道业怎么能成立呢?
现在实际比丘也好,比丘尼也好,都好培养,就是爱护所有比丘尼,爱护所有比丘的人少,爱护道场,真心地爱护道场、护持道场的人少。自私啊,比较自我啊,这样的人多,所以很少出真正的和尚。
所以说大愿所成,要立愿望,要有愿啊。
弟子:怎么立呢?
慈法法师:好比说我为这个时代的比丘尼或者女众们,真正地做一个饶益所有女众,出离三界苦,出离这个六道苦,或者出离这个九界苦,圆成佛道的这样一个修行人,这样一个出家人。我就奔着这个方向去做就行了。哪个佛的因地不都是发愿呢?哪个菩萨的因地不都是发愿呢?我们现在还有阿弥陀佛的愿望来作为因地心。
真有一颗爱护众生的心,挺难的。因为啥?不知道发愿,只知道自己想象着这么修那么修,没有愿望的引领,走着走着就迷失在自我业力上了。可以发发心,要不然出家几十年干啥呢?弄弄弄,你发挥不了自己的作用,就萎缩在一个状态上,就没有意义,没有意思。
受压抑啊,它制约你的这个……你要有个大的愿望,愿望它越来越舒展;没有愿望的人走着走着就,羊肠小道就在我们面前,唧唧歪歪的,这些莫名的无明业缘就现前了。
愿力啊,明其愿,知其心嘛。所以发愿明确的人就是明心见性的人,就不用故意明心,不用故意见性,愿望清晰了,就明白自心了。愿望很重要。你看你受戒,哪一条不是愿望、一个誓愿哪,尽形寿如何如何……
弟子:出去走了几年,也看了一些形形色色的,现在就是自己安下心来阅阅藏经。
慈法法师:阅藏经,最终我们还是要利益,尤其要利益僧众,僧众不利益僧众,僧众无所作为啊。
我们要把自身的福德因缘所学供养给周边那些……
弟子:不允许。
慈法法师:不允许,因为发心不够。要发心,要发心……没有发心,就会没有四摄的修持啊,同事、布施、爱语、饶益有情的心不成熟啊,碰到钉子就退回来了。那要是有同事、布施、爱语、饶益的这个心了,就不会有钉子。
弟子:很多是被迫退的,不是说我自己非得要退。
慈法法师:别人为名利,你不为名利就好;别人搞是非,我们不是非就好;别人迷失,我们自不迷失就好。
试一试把愿望搞清楚,把自己的愿望搞清楚,看看人生的路是不是会变化。愿望不是十分清晰的时候,走着走着走着,人就会随着强缘跑了,强缘就把你逼跑了,那就是愿望不清晰。愿望立清晰了,铁轮悬顶难改其志,那是愿望。要不然我们不是愿望,遇到一点小小的事情就变了,那就不是愿望,那就是一个想法。强缘推我们一把,我们就跑那个地方去了,推一把,又跑到那个地方去了,就不安稳哪。有愿望的引领,这些东西都推不动。
——2024年5月17日慈法法师于北京随缘开示
- - - 往期回顾 - - -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