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对自己要求太高了,有时候会……
弟子: 有时候放逸的时候也会……
慈法法师: 你看!她知道那样是放逸,这个就是觉悟的开始嘛,对吧?“我有顺缘了,就放逸了”,这就开始觉悟了。反思我这种顺缘中的生活状态,这就开始觉悟了,这是很好很好的一个起步。
原来放逸能让我们警觉,来让我们念佛。这个已经一改我们以前无法可修、无法可依的那种无明状态,改变了。
弟子: 法从恭敬中求。
慈法法师: 这要求也高!因为我们还没有搞清楚什么叫恭敬,有的认为说磕个头啊,供个钱啊,这就是恭敬,不是。
依法而行,向法之心,是恭敬!
啥叫向法呢?我闻到这个法,我一定去实践,这是恭敬心。
我听到这个法,“我理解了”,这不恭敬。你把它当成知识学了,就不恭敬。
当成我们生命的必须实践,这是恭敬。所以法从恭敬中求,要不然他就得不到法啊。得到个知识,人就更骄傲了,离法就更远了。所以法从恭敬中求,学了法要实践法。
——节选自2024年5月慈法法师北京随缘开示
阅读原文请查阅:
https://guangshouxinyin.net/archives/5658
往期回顾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