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释迦佛圣诞日,我们乘释迦佛的诞辰之日的威神加被,给大家说一点老实话,一定是“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心生安乐国。”
我把那个“愿”去掉了,心生安乐国。让我翻译,我一定不翻译愿生安乐国,我翻译心生安乐国。
你看“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心生安乐国”,这马上就是法的东西展示出来。当然愿生安乐国也是个法,但大家把那个愿当成自己平时的妄想了。他说我平时的妄想也是愿哪!所以这个愿也是妄想,完了!废了!但我要说“心生安乐国”,他废不了,不好废。
修行的人不能编故事,编故事就是挖坑活埋自我。
弟子:那个心,就是当下那个念。
慈法法师:我不知道,这个我不懂。每个人各自体验,对吧?本来佛法是千佛不传,谁也传不了佛法。佛法只印心,不传法。心不起作用,永远是灰暗的,蒙蔽的。别人的心再光彩,跟你有啥关系呀?六祖大师心生光明,心生喜悦,跟你啥关系?阳明先生心生光明,跟我们啥关系?诸佛菩萨放大光明,跟我们啥关系呀?
你不印心,别人自在,跟你啥关系呢?千佛不传,万佛也不传!所以我以前写个“到家皆亲”,到家皆亲,到家皆亲,干什么呢?“当下当念,何具何欠”,什么叫“本然本然”,千佛不传才是本然本然呢。认为佛给了我们个东西,你完蛋了,佛要有东西给你,你就完蛋了,为啥呢?有所得,你就完了,污染了。你认为佛来污染我吧,佛离你远远的,因为啥呢?你离佛远远的。佛是清净佛,圆满佛,无碍佛,怎么能用污染心得到呢?
清净缘起丢失了,你怎么能安乐住呢?所以善导大师讲安心为要,“安心、起行、作业”。昙鸾法师说“在心、在缘、在决定”,哪一个说我们要用染污心呢?没有一个。哪一个说我们死的时候就往生了?没那样说。
佛在经典上说,其人临命终时,就讲的当下当念,你要不信,那你说就我死的时候,也行,但你死的时候,你来得及吗?你活得好好的时候,你都看不清楚,你死得颠颠倒倒的时候,你就看清楚了吗?很多人说,中阴的时候容易清楚,我告诉你,你现在弄得颠颠倒倒,你中阴的时候,你根本抓不住那个机会,那就是石火电光啊,刹那就过了。
所以佛力住持,最为重要!
——节选自2024年5月15日慈法法师于北京
随缘开示《往生的大义——心得安乐,究竟安乐》
阅读原文请查阅:
https://guangshouxinyin.net/archives/4746
- - - 往期回顾 - - -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