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人跟寺庙打交道,并不熟悉寺院应该怎么做,我到寺院应该怎么做,不知道。我希望大家把这个规矩学一学,知道了,僧人知道怎么面对这个了,成一个道场。
丛林才有这一套,小庙没这一套的。我们这一块地不大不小的,怎么的也是个小丛林,也要把这个规矩能健全起来,健全起来,它路子就通畅了。实际就通过这些交往,慢慢人就熟悉了,熟悉了,我就可以来做种种佛事啊、法事啊,以后焰口啊,蒙山啊,什么水陆啊。实际你有丛林,就应该学这些东西呀。
当然修行人是修行人啊,丛林一大,几百人、几千人,要是你不会这些东西也没意思,他就要一帮人,所以有堂口了,有焰口、堂口、水陆堂口,他就建很多殿堂了,就成庙子了嘛,成大的寺院了嘛,大的规格了。
没有这些东西,寺院建不起来,一群人就凑合在一起吃饭,混日子一样的,做着做着就没意思了,没内容了。就是这些规矩健全了,人一多,大家有事做,它就成为一个寺院嘛。要不然,寺院发展不起来,走着走着走着就没意思了,这一群人,天天就这一群人在这混,就这一群人熟悉了,你挑我的毛病,我挑你的毛病,你看我的短处,我看你的短处,对不对?大家都有事情做,他就不会这样子,有事情做,通过事情,把我们的这些积累的东西就消化掉了,是这样的。
大家只要把心胸打开,我们取人之长嘛,寺院就健全,就健康,就成长。我们天天关门自守,夜郎自大,搁那我们多了不起,我们多修行,我们持戒,我们怎样,完了,这一群人都废了,夜郎自大,不废了吗?这样子,我感觉我们会有一个欣欣向荣的东西。
——节选自 《不可思议的出家生活
( 20241109师父到弥陀寺为短出开示第一集)》
阅读原文请查阅:
https://guangshouxinyin.net/arch i ves/5614
往期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