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清净梵行 | 出家人要学会驾驭因果

慈法法师 光寿心印
2024年12月26日 10:00

我们作为一个学佛的人,尽量地规避非法事,不是说你完全就做得如法,也不好说,但尽量地规避违法事,就是我们在缘起上尽量地做,不做那个违法的事情。


所以出家生活呢,像戒律的学习一样,我们尽量地去做,该守的戒我们守,不该做的我不去做,但我们犯了,没问题的,因为有忏悔,有出罪的方便,所以说他怎么走,他都是一个健康的路子,只要往前走就好。


那我们平常这个作为呢,一定要观察它是非法还是如法,因为最初学习佛法,观察特别重要。非法、如法,跟我们世间建立是非,它是不一样的,是非是越来越混淆,是非是坚固的一个角度问题。


这个戒律呢,应作不应作呢,是我们觉悟与不觉悟的、警觉不警觉的,不管你是持犯,你都要警觉它,培养我们那一颗警觉的心,就是觉悟的心,持也好,犯也好,这是如法行。你持也知道,犯也知道,这是如法行,称为应作不应作的观察。犯了也没问题,但你要知道它,知道它,你就很好调整了。应作,你也知道它,就是这里面知因知果。


出家人最主要的是驾驭因果了,持戒、犯戒忏悔,实际是驾驭因果的一种训练。世间人呢,是背因果,被迫于因果。生老病死,这个因果是躲不掉的,对吧?那我们这个出家人呢,就要学会驾驭因果,明晓因果,超越因果。


先一开始,你一定要驾驭因果,就是知道什么持戒,什么犯戒,什么出罪,知道该做不该做,怎么调整,就是我们在驾驭这个因果。这个因果、因果、因果,都熟悉了,该做什么因、什么果,我们都能承受了,我们能做,不能承受了,不做,慢慢慢慢地能制造因果,超越因果。


他知道因果是制造出来的了,自作自受了,那就明晓了因果了。要是一个人,一旦知道我们的因果是自作自受的,这个人一定做事很大方。因为啥,他为什么大方呢?他做他能承担的事情嘛,因果嘛。


佛教呢,教我们真是先要训练我们怎么来觉悟、了解这个因果,明晓这个因果。世间的人就是不了解因果,为什么人会制造那些情绪化的东西,那些不善的东西呢?苦自己,苦别人呢?实际是不明因果,就是不知道这个因就有这个报,不了解这个东西。所以因的时候敢做,菩萨就惧怕这个,普通的人就不怕这个,那“菩萨怕因”,为啥呢?菩萨在因上很小心,他做那些该做的事情。众生就不怕因,他不是,他不知道因。

——节选自 《不可思议的出家生活

20241109师父到弥陀寺为短出开示第一集)》

阅读原文请查阅:

https://guangshouxinyin.net/arch i ves/5614


往期阅读

每一个因缘都是未曾有

出家的实际内容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