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们也学着说,随着他这个说法去感知它,去观察它。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有内誓,有外愿。
这八个字,虽然在我们显教的经典中显示出来,在《佛说无量寿经》显示出来,但它有内誓,有外愿。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个“不取正觉”是他的内誓,“若不生者”是对外在的摄化。
这八个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们没有事情了可以念一念,这里面有自利利他,三昧耶誓称为。
我们在念这个的时候,我们也这样去守护,这样去观察自心,要一众生不往生,或者往生有障碍,那我誓不成佛。你顺性来观察,你就了解这个重誓之不可思议的力与作用。
讲这个的时候有讲无诤誓愿。世尊他在成佛的因地立了三个重誓,他的根本誓愿就是于一切法无诤,方便呢,他就设置了密护三乘、密行三乘、密传三乘。就是净土教法的这个阿弥陀佛,不能说我这个法一兴盛,其他法都泯灭了,他要密护于三乘。我们在提倡净土的因缘下,实践净土的情况下,不能废除三乘。
他的自受用中,他要护持一切圣教。实际就是于法无诤,这是个根本,延续守护、实践、传播三乘教法是他的无诤的根本内容,归结到无诤了。
所以那时候我祈祷什么呢?(指慈法法师开示《净土传承与誓愿》前的祈祷)就祈祷这个,能不能讲?不能讲,就不要出现任何征兆;能讲,就出现一个祥瑞的征兆吧,就在大佛那儿祈祷。祈祷了以后,的确是有一些什么金光,反正有一些征兆。所谓的征兆就是我自己预设一下,反正你得给我个征兆。
我过去对自己有个要求,在讲一些涉足法则问题的情况下,那我要做个祈祷,要是没有征兆,不能讲。或者写文字的情况下,好比说《善导大师全集》,那我正在闭关呢,他们说你要写个序啊什么的。我说,我这个人的文字水平差得很,大家说要印这个书了,你不写我们怎么印呢?那我在里面说,我写没问题,我就做了祈祷,要是没有征兆,我这个文字不合乎法则,或者说不能严格地合乎法则,那就不要有征兆,就不要发表;有征兆,祈祷有征兆,那就发表。
我这一点不是说发明创造的,是过去的古德们都遵循这样一种……就是说我不能失心于此,我自己想象、认为就那样,不行的。所以多有善知识去勘验,有征兆,有经典的对照,他才过这一关,去发表。白纸黑字啊,这个不得了,你写出来,那是很重的一个份量,它就会影响后人哪。假设你与法不能相应,或者不能完整地相应,那就会危害于后人,所以说就做祈祷。
我们好比说,在选择教法、选择法门、选择师长等等,或者实践法则的时候,也可以祈祷,好的征兆了,我去做;不好的征兆,不去做。祈祷征兆是宗教人士最重要、最重要的一个修行模式,或者修行的一个方法,它容易破除我们现量的局限。因为你祈祷的是佛菩萨嘛,历代祖师,历代有善巧的、成就的这样一个功德主,就会超越我们自身现量对我们的制约,给我们来做一个启发,做一个确定、推动。
所以讲这个的时候,的确做了祈祷。那时候大佛刚建,那个工程还没有完成,很多水泥渣,那个水泥、垃圾什么的,像立起来了,我们就在那绕佛,绕了佛就礼拜,礼拜祈祷。
我们作为一个宗教修行者,或者说有宗教信仰的人呢,就要恭恭敬敬、认认真真地去做,去作为。
所以这个书籍也好,这里面的内容也好,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用经典也好,用传承也好,用什么因缘来勘验它是经得起(的),大家可以对它提出质疑,没问题,这个不怕。所以这个印成书籍了,我说可以流通的,没问题。
——节选自《弥陀正法传承(20241110
师父到弥陀寺为短出开示第三集)》
阅读原文请查询:
https://guangshouxinyin.net/archives/5773
往期阅读
文字听打:同生小组
、
PTY
整理组
文字编辑:
PTY
编辑组
文字审核:
PTY
编辑组
音频剪辑:
PTY
剪辑组
文字排版: PTY 美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