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阿逸多。我以此法门及诸佛法.嘱累于汝。汝当修行.无令灭没。”
以前,我就读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发的愿,发什么愿呢?尽未来际守护这个法。为什么要发?因为阿逸多这个一生补处的菩萨,释迦文佛反复给他嘱累,嘱累这个干什么呢?反正这一段文字,我不知道读了多少遍,以前不知道,反正是每有时间就会读一遍。
因为在自力修持上就特别坚固以前,有同参道友就指出我这一点,以前就持戒念佛啊,“你坚守自力的修持,你有进有退的。”我一听,的确有进有退,受益是有受益的,但是的确有进有退,有不稳定的东西。
那学到这样的佛力摄受,受佛嘱累,印契自心,以愿印契自心,以愿为己愿,就是印契自心嘛,从此改变了所有的内容。说自力、他力,原来一切业力如梦如幻,一时化作了一个现实。啥叫现实呢?现实一切如梦如幻,毕竟无实啊!那你就在一切现缘中得抉择,所谓的“一念往生”就不为难事。
这个愿很重要,就是佛力不可思议的利益,摄受我们的心智,或者直接印契我们的心智,我们的心智与佛的心,心心相应了,那觉悟世间不为难事,往生不为难事,阿鞞跋致不为难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本位法。
早期想给大家,尤其是集体出家众,想讲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集体出家的本位法,有时候想想是不是得当?因为出家法中有学习、授受,像我们学的时候,师长都有渐次教育的这样一个要求,若三年五年于戒律中勤奋不舍,方得一切修法方便。怕有逾越,所以以前不敢讲,(但)心里有这种强烈的愿望,说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一切众生的本位法。
今说,必说了,极乐世界是我们的本家本国,阿弥陀佛是生命的本位成就!那反过来说呢:一切众生的本位法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尤其是你是佛教徒的这个角度,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我们的本位法!僧人,你替佛出家,你行佛形象,行佛事业,你的本位法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正法的根本内容!那我们是不是当发愿呢,要守护这个法门呢?
以前对出家法多有感动,刻骨铭心哪。那学了净土呢,对僧法更加地感动。感动在什么呢?它用最简单的一个方法,把诸佛如来甚深功德,就是真相的功德,或者本位的功德,就是具足戒嘛,就是真相直接给比丘了,跟这个具足戒授受予此。说十方三世佛,三师七证,十方三世佛一时现前授记予汝,所以过去登坛授记,就是授具足戒。感觉到僧人太占大便宜了,这个便宜就是什么呢?你们的善根成熟了,佛直接把功德授受给我们了。
因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正等正觉于一切世间法,实际就是一切世间法无有实质,一切世间法皆无量光寿,那我们的心就会全体休息下来,正等正觉于世间,不假任何的费力了。
——节选自《甲辰年夏安居第13课: 受佛嘱累》
阅读全文请查阅:https://guangshouxinyin.net/archives/5542
文字听打:同生小组、PTY整理组
文字编辑:PTY编辑组
文字审核:PTY编辑组
音频剪辑:PTY剪辑组
文字排版:PTY美编组
往期阅读
图源于网络,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