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许许多多学净土的人,后面去学南传啊,藏传啊,或者说唐密啊,很多就是想通过其他法门来安心啊,这些菩萨,我也推荐过他们去。因为念佛他深入不了,一念佛感觉到没味道、没意思,就是味同嚼蜡啊。为什么呢?就是不了解佛念众生,不了解佛心功德,不了解佛愿的这种不可思议。有的了解了,也可能想去体验体验其他法门的作用力,但我观察啊,少,大部分人还是不安心,在净土教法上。
就是这一点,佛念我们这个愿、这个功德、这个果地觉,我们不甚去了解,或者观察得少,了解得少。平时念佛呢,一味地念佛念佛就打妄想,念佛念佛就自我设计,念佛念佛就自己要搞什么、要对治什么,享受、品尝、体验佛的果地觉的机会丢失了。
回忆起来,以前早期在念佛堂念佛,常常有那种感动,常常有那种莫名的感动,有时候会痛哭流涕,有时候会激动不已,有时候感觉到有难言的幸福感、喜悦感,有那种深入、安稳,或者说内观的一个推动,说不出来。后来接触了《往生论》,感觉到有角度可以交流了。
若干年来,我看大家在实践这个教法中呢,实际就是这个纯粹性不够。纯粹性不够,妄想来了,就随着妄想去设计一些东西;业习来了,随着业习又设计一些东西。这个“安心、起行、作业”的传承,果觉因心的这个印契,这个起步,没有准确的作为。
有个居士给我发消息说,你节节课都这么讲,我听着就是说,再用自力就不好意思了。
我说,是啊,要是不好意思用自力了,我们真正地来赞佛、忆佛、念佛了,那就行了,我的目的就达到了。要不然,天天这么讲,它的意义是啥呢?
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讲这个事情呢?大家要回忆回忆,观察观察自己是不是安心、起行、作业?是不是在运用果觉因心念佛?是不是真正地佛力住持在指导着我们身口意的行为?要不是,那你还没有步入这个念佛法门,或者说《无量寿经》下半卷讲这个“十方诸佛皆共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心,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那你可能还是在五逆谤法的这一个氛围内。
——节选自《甲辰年夏安居第7课:实践净土者的责任》
往期阅读
#果觉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