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果觉因心 | 坚信弥陀本师教法

慈法法师 光寿心印
2024年08月28日 08:00

所以,现在大家认知三辈九品,或者说悄悄地实践三辈九品,都是正常的。

我自己有一个概念,以前在实践着所谓的果地觉为因地心,或者实践着佛的愿力住持,来觉悟自身的因缘,也在专门拿个时间,用自己的现量去实践法则。用现量实践法则,说实话,就是一步、一步、一步,不能有一点点的放逸、缓冲。要有一点点的缓冲,一下就退下来了,很容易进一退九,稍微用一点力,一下退很多很多的。大家是不是这样,我不知道,我有这个体验。

后面慢慢地,为什么要坚信于弥陀本师的教法呢?因为我们在实践净土,在实践净土导师的法则。

我们要是以释迦文佛介绍的这种方便,而不实践他的真实教法,那这个方便法呢,我们在实践过程中,要是一直遵循释迦佛的教诲,无有懈怠,无有放逸,没问题的。

但我们这个时代是个放逸的时代啊!我感觉到那种实践呢,一定要远离愦闹啊,少食啊,少语啊,少睡啊,于一个法中精进不舍,才有他的方便。像现在,我们在世俗环境中生活,在世俗的心智中生活,很多团体,貌似修行,也是世俗心智充满其中,张嘴说话、动念思考,无不是世俗。怎么精进呢?特别难。

果地觉不然,他就让你面对九界众生的业,来接受这个无上道,或者回施无上道。我们做回施者也好,接受者也好,都是没问题的,同一法益的。你接受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是一样的法益,你回施阿弥陀佛的法益也是一样的,就是我们说,入功德和出功德都是一样的利益,就是五念门中所宣化。

那我们在这个时代,要是依这个,所谓的像上辈者,“弃欲出家,行作沙门”,这是我们自身逻辑、自身信解中,最好的修行方法。我们观察,一定是这样子的。这个是自力信解达成的一个自力的优化的趣向。

净土教法是一个平等觉,他怎么要优化呢?我修行要优化呢?世俗人莫不如是——“我想走个捷径,我想找一个最好的方法,我不想辜负此生”,他会用这些逻辑,用我们自己智慧的现量,去解决这些问题,那就会步入三辈九品的选择。

为什么呢?这是释迦佛世尊所设置方便。所以世尊说“复有三辈”,这实在是无奈说,不是阿弥陀佛说,是释迦佛说。

——节选自《甲辰年夏安居第3课:愿力布施》课后开示

阅读全文请点击“阅读原文”或光寿心印网站:http://guangshouxinyin.github.io


往期阅读

依圣言量放心实践果觉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