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本自具足为缘起

慈法法师 光寿心印
2024年03月30日 09:02


事毕君子啊,或者说这个完成式,或者我们说清净缘起,具足的一个缘起呢,实际是我们修学的一个正常的状态。

在佛教的传承中,谈性具,就是圆满事,或者说他就从清净的,或者具足的一个状态,来思惟、观察、作为。

这样,就是一个智者,称为:诸佛两足尊,知法常无性,佛种,就是觉悟的这个根源,从缘起嘛,是故佛说这一乘教。

一乘教就是具足缘起嘛!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他抉择的也就是我们本身像佛一样是具足的。佛证实了、演化了这个具足。

实际,我们也都是具足的,只是说我们自我的感受、认知,我们不愿意取用这个具足,如此而已,大家取用的都是压抑呀,一些残缺啊,委屈啊,不满啊。

所以这个“诸佛两足尊”,这是展示佛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或者说无上正等正觉,他的内容是什么呢?什么是正等正觉呢?就是他具足的这样一个,他的生命步步就踏着具足,起步于具足,展示于具足。

众生的心智各有所取,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嘛,各有所取,显示了我们每个人的差异,不足的那一个方方面面。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不满,不同的这样的一些——我要从哪个角度做起?我要从哪一个起步做起?

所以过去《妙法莲华经》这四句偈子,大家就会经常去审观自身的缘起。教下的人就提出性空缘起。六祖大师就说:自性本自清净,本自具足。

这个“本”是什么呢?起步开始啊,你每一个起步啊,不说某一时具足,他就是每一个开始啊。

《妙法莲华经》讲就是“佛种从缘起”。 佛说一乘法,就是告诉一切有情,起步都是两足尊,都是具足福慧。 那我们具足不具足呢?佛的教诲,从各个角度来提醒我们,本自具足,根本上跟佛没有差别。

我们的焦虑来自于什么地方呢?斗争、烦恼、对抗、委屈、压抑、烦躁,都来自于不具足吧。那大家就会举例子说,明明我们不具足嘛,你看你、你看他,你看这个、你看那个,对吧?从事业、相貌、环境、福德、因缘、作为等等等等,不具足啊,所以,大家就着这个现象了。

现象,我们感觉是最近的东西,实际,现象离我们都比较遥远。为啥说遥远呢?从本质上说,就遥远了;从现象上说,我们就把这距离,整合得没有空间了。

我们自身的现象,往往呢,大家把业报,对我们冲击、压力比较大的那一面,就当成是“我”的现象了,或者这个现象就是我,我就是这个现象。男说男,女说女,是说是,非说非,高说高,低说低,胖瘦、轻重,反正种种,人都是这么个说法,把这些现象当成了“我”。

现象是不是“我”呢?每秒钟、每分钟、每个时刻,我们的现象都在变化着呢。

所以依本说,依现象说,那为什么要作两种说呢?

佛是依本展示的生命,所以依本说;我们是以现象展示的生命,或者说我们追索的是我们的现象,他人的现象,那我们成了芸芸众生的心智、业与相续的一个状态。

佛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无上正等正觉的这种心智,依本而展示,他展示的是真相。我们展示的现象。

佛不管你现象也好,你真相也好,皆不可得,他一下就把他摆平了。我们总是在现象上认为可得,或者认为真相上可得,所以心智就不平了,清净缘起与性空缘起,我们做不到了,可能缘起就是过去的习惯。

那为什么佛依本质来运用生命呢?他省心、精彩、自在、广大,无有限制,他的生命的运用不受局限。所以,我们给他有赞美的词,“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等等等等,十个功德名号赞美他。

现象、真相,强说啊,强说。

我们知道真相,又怎么地呢?自己要问自己了。

我们要依真相来实践,那就是学佛者,觉悟者,智慧者;我们依现象还在迷失,那就是随业流,我们就抵抗不了这个业流,随业流转。

哦,我们有这个能力可以选择的,可以去选择作为的,所以我们就称为皈依。你那个选择就是皈依,无明的皈依与觉悟的皈依。

无明,我们是无奈的,随着习惯业流。我们皈依三宝呢?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呢?最简单的就是皈依,礼敬皈依嘛,回归嘛。

法尔如是,说的是真话,是实话。

我们皈依觉悟者,随顺觉悟者,回归觉悟方便,那我们就开始认识真相啊,体验真相的妙用啊!

——节选自2023年9月27日慈法法师斐济开示《从明入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