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鼓励呢,像这个老师也好,什么也好,对自己的家人也好,对自己也好,对学生也好,要是障碍多了呢,就是私下里拜拜愿,替大家拜拜忏,把功德回向给大家,再给大家交流,就不是要求了,是供养的心,跟人交流。
你说,我回向给学生,我还供养学生啊?谁都应该供养,一切有情都是我们无始以来的父母,互为父母啊,互为子女,互为怨怼,无始以来这个轮回啊,是个大轮回圈子啊。一切如母有情,这个话一点都不夸张,一切有情都可以称为我们的父母,他就是转来转去的,这个轮回是浩瀚无际的轮回啊,菩萨们。
所以说呢,这个,感觉到不要求就没事做了,这个一定要反思这个“要求”。你说我老师,我就是高高在上,我对学生就要实施教育,不见得,可能我们教的是知识,认为自己学会的知识,很多不见得是这样子,角度、事业相上、业相上,是。
要把学生都当成一个自己供养的人,礼敬的人,可能我们会把更好的学问知识交流给对方,并不是怕对方,也不是懦弱对方,是更加真诚地、爱戴地去教育这些,引导这些学生,包括引导自身,引导周边、周边有情。
我们要用一颗供养的心,不是供养自身,是供养的心来面对一切生命,包括自身,一个礼敬的心,一个慈悲喜舍的心,那对待自身、对待他人都是一样的。
—— 选自 选自慈法法师斐济开示
《20220704不要求 提建议 离强执》
往期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