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慈法法师 光寿心印
2024年04月21日 13:00


阿弥陀佛这个果地觉,因为他是个修德,或者说他是个事业相,就是众生看得见、闻得到啊,能有所依止啊。我们要了解,他这个修德展示的是实相,展示的是性德,性德是真相,修德,任何修都是幻化无常,就是一切有为如梦如幻。


这一点,你不用迟疑,佛在大乘经典中反复就讲这个事情,就是一切世间法,一切有为法,一切出世间法,一切菩萨法、声闻法、缘觉法,诸佛如来法,皆如梦如幻!


这个地方,我们要是不敢去认知他,人就会在一切如幻的这个现象上,我们无力超越,总还是期盼着有个什么,幻相有个什么结果一样的,在幻相中想捕捉个什么。


阿弥陀佛这个名号实相,愿力实相,彼国土依正二报的实相,展示了一切都是实相。


“观彼世界相,胜过三界道,究竟如虚空……”他这个“胜过三界道”,就是胜过我们对三界道的执著的这个现象相续的这样一个业报。


因为我们闻到阿弥陀佛依正二报的功德,不管你怎么的,你心中的这种影响,这种印契,这种唤醒,不管你相应不相应,你听懂听不懂,他都在起着作用。


举个例子吧,就像盲人,太阳升起来了,盲人看不见,其他人会看到太阳升起来了,感觉到太阳的温度,盲人看不到太阳,但是太阳的温度,他们渐渐地能体会得到,他没有像我们能看得见的人,对太阳升起来温度的变化,那么直接的一个感受,但他会慢慢地感受得到。


就像人闻法,听不懂啊,不相应啊,甚至排斥、疑虑呀等等,就像盲人见到太阳升起来是一样的,没问题,这个法的温暖,这个法的利益,会慢慢地传递出去的。

在佛的经典上讲,九界在佛的面前就如盲人啊,犹如从生盲。他从菩萨那个角度讲的,“菩萨思佛智,犹如从生盲”,那其他众生是不是“盲”呢?


当然,因为佛的这种事业相的功德,在这个大幻化网中,一切都是幻缘。在这个大幻化网中,他这个超日月光的功德,这个璀璨的功德,夺掉了一切其他业报的光明,独显佛光。这,在《无量寿经》上有讲的。


所以,大家慢慢地来接受这个净土,正常,超级正常。


但我们一旦对阿弥陀佛的真相,对我们心灵的触碰,一次、两次、三次,真相渐渐地就起作用了,我们无明的习惯,取相的这种习惯,我们就会在取真相的这个因缘中,慢慢地靠拢过去了。


哪一天,真相也好,现象也好,在我们心目中都不用力了,那我们真歇心了,那就是平等清净缘起真正建立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去在这个法上有任何的起伏疑虑了,那就会正信于教法。


大部分人还是在厌娑婆、欣极乐,就是弃现象、向往真相的一个过程中。


真相、现象都是一个名言,接引众生的一个方便,是不是呢?大家慢慢体验。


说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跟众生的业力本质无别。


最主要的是这个“本”啊,这个本,这个本,“本”就讲的真相,“本”就是真相作用的一个展示者。


所以我们的思想一旦着相了,一旦执著了,一旦生烦恼了,那你就念念“其佛本愿力”,你就念念“南无阿弥陀佛”,你就念叨念叨,我是依真相来觉悟世间,还是依现象迷失于现象?提示自己正见的回归,法则的运用。


不要把法当成很难很难的。


说我读大乘经典,我念阿弥陀佛,我这个法、那个法的实践,是修法。我们日常生活,阿弥陀佛就给我们这样一个方便,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时、每一刻、每一个现象,都是在修法。


我们每一时每一刻,没有离开法的,就是没有离开过真相,真相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


所以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佛的事业成就。

法界藏(cáng)身阿弥陀,法界藏(zàng)身阿弥陀佛,不管他是藏(cáng)身还是藏(zàng)身,阿弥陀佛,佛住法界身,这话太重要!


哪个众生离开法界呢?我们离不开十法界。佛以法界为身,我们都是佛身中的众生,你有什么顾虑担忧呢?我们不能觉悟、不能回归呢?


所以净土教法,为什么他说从明入明、从乐入乐?你一定要考虑好!我们依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个“明”;我们依果地觉为因地心,觉悟现行,又是个“明”。


我们在实践这个现行的时间,是依果地觉而实践的、觉悟的、认知的,所以第一个“明”来自于佛的这种愿力,第二个“明”是我们把现有的现缘、现象,融入了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或者依果地觉来觉悟我们的这个现象、现行。


以明入明。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他这个生命的展示就是十方界中游化自在。阿弥陀佛有无量的光明照耀十方,就是无量的化身,或者说无量的光明与每个众生都有最完美的连接。


我们接受了这个最完美的连接,那我们也是世间的一个游化者;那你不连接,你就是世间业报循环的一个迷失有情。


你说,这一念之差,就有这么大的差异吗?是不是呢?大家可以去那样一念、这样一念——随顺佛的无碍光明来做一念,随顺我们的业力流转来做一念,去分别体验。


念佛人的两句话,“从明入明,从乐入乐”,明乐自在,他就是来自于佛力,佛力住持。我们作为一个弥陀信仰者,就是接受了佛力住持,这样一个阿弥陀佛利益众生的极大善巧罢了。这个善巧我们接受了,那就能从明入明,从乐入乐。


会不会这样子呢?大家要自己去体验,我们每个人自己在每一个现象中去体验,或者说我们要珍惜自己的机会去体验。


不需要费力,我们要用力,就是我们的识心在作怪。识心作怪,你很用力、很辛苦,辛苦就会烦恼啊、累积啊、压力啊。

—— 节选自2023年9月27日

慈法法师斐济开示《从明入明》